【新时代好少年】我和我的家乡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5-12 11:36:58
央视网 | 2021-05-12 11:36: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的家乡在中国的大西北。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我的家乡干旱贫瘠、荒草萋萋。其实不然,我家乡所在的小镇便是一隅秀丽的风水宝地。它四季分明,不同的季度有别致的风景,绝不让人乏味。春天,它披着一身缀满野花的绿风衣;夏天,它穿着一件斑斓的T恤;秋天,它戴着一圈绑满小叶子的大花环;冬天,它身着一席粉妆玉砌的长棉衣。

  我的家乡有一个别称—“马铃薯之乡”。所谓马铃薯,就是我们平常吃的土豆。在我的家乡,有这样一句话:一日之餐可没肉,千万不能没土豆。这下,你知道土豆的重要地位了吧!我的家乡人对土豆可是一往情深哪!研究了好多用土豆做的美食。像土豆丝、土豆摊饼等。除此之外,洋芋搅团、洋芋馂馂是我们这里的特色菜。虽然素,但丝毫不逊大鱼大肉,味道美极了!尤其是洋芋搅团,劲道滑嫩,口感细腻,Q弹Q弹的,能拉的很长,有两种口味,一种是浆水的,一种是麻辣的,各有特色。

  我的家乡红瓦白墙,绿水蓝天,群山巍峨,云雾缭绕。在渭水源头,建有辉煌的寺庙。禹王殿气势宏大,禹风厚德,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渭河源头的儿女们。在我所在的五竹镇,因明建文帝时期郭节在此避难种植五色竹而得名。位于五竹镇秀峰山上的五竹寺,不仅精巧,而且修建在陡峭的山崖上,结实的松木栏杆,略显陈旧的庙宇依山崖而立,长长的古廊褪下了红漆,但却更加彰显了这里的悠久历史。

  我的家乡还有许多的风俗,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正月十五吃元宵......应有尽有。俗话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们这儿最隆重的就要属春节了,尤其是准备工作,可复杂了。在腊八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准备杀猪了。过了腊月初十,乡亲们都开始购置年货,买一些零嘴儿,买一些吃食。到了腊月二十,邻里们都开始煎油果。大家组成团一起做,效率可高了。煎出来的油果金黄酥脆,保质期又长,大家都喜欢。还有各种点心,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要分别做面皮和馅饼,还需要很多材料,不然不香甜。大年三十儿,家家贴对联挂红灯笼,准备过年了!

  其实不久前,我的家乡还没有这么美,景色也没有这么令人陶醉,生活也没有这么甜美。是通过国家扶贫政策,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也开始注重生态,才造就了如今这个美丽的五竹,令人流连忘返的五竹。

  我爱我的家乡,爱我家乡的人,也爱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也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甘肃 司艳芳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我和我的家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