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老楼往事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16 15:45:39
央视网 | 2021-07-16 15:45: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静静看着眼前的这栋五层小楼,落日的余晖给她镀上了一层温暖的金色。白色的墙壁、银灰的墙裙、明亮的玻璃窗隐约映出各家绿意盎然的绿植。楼前的水泥空地上,孩子们在无忧无虑地追逐打闹;老人们在一边闲聊一边锻炼身体。此情此景,我只想用四个字来形容“岁月静好”。谁又能想到,几年前,我眼前的这栋楼还是一栋破旧的老楼。

听老人们讲,老楼建成已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那个时候的老楼没有暖气、没有天然气,更没有物业管理。虽地处城市中心,但却和旁边新建的高楼大厦格格不入。因为没有暖气,楼道里堆满了杂物、煤炭、柴火等,整个楼道乌漆嘛黑的,一走进楼道,压抑的感觉扑面而来。

父母是考虑到我的就近上学,不得已而选择了老楼。尽管我们的房子重新装修了,还安装了空调。可是到了冬天,我们还是会忍受不了那种渗进骨子里寒冷。记得小时候,每到冬天,我都会因为感冒生病住院。还有那个堆满杂物的楼道更是我的童年阴影。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下楼的时候,一只耗子突然窜出来,吓得我哇哇大哭,以至于我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冬天不好过,到了夏天也不好过。楼门前的空地由于没有硬化,一到下雨,泥泞满地,几乎无法出楼门。那个时候听到爸妈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楼什么时候拆迁呀?当然我也希望快快拆了住新房,可是,拆了我们住哪里,楼里那些年迈的老人又该怎么办呢?

这样的日子煎熬了一两年吧,大约是2013年左右,国家推出了一项惠民政策,就是改造城市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我所在的老楼幸运地成了当时第一批整改对象。记得老楼先是通了天然气,接着又安装了集中供暖,然后又做了外墙保温和粉刷,就连楼道也进行二次粉刷。一两年的功夫,老楼就像脱胎换骨一样,完全焕然一新。不仅如此,老楼还配备了专门的物业,定期清理楼道的杂物垃圾。楼门口的空地也进行了硬化,还贴心地安装了健身器材。外面新了,许多住户们索性连室内也重新进行了装修。像乔迁新居一样,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就连邻里关系似乎也更融洽了。八十多岁孤寡老人何爷爷苗奶奶更是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没想到在他们有生之年还能住上新楼房。

今天的我就坐在窗明几净的屋子里面学习,窗外是一片风和日丽。映入眼帘的是外面一栋栋错落有致崭新的楼房。全新改造过的老楼再也不会因为当初的破败不堪而自卑,反而成了点缀这个城市的一抹亮色。2020年兰州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我知道,改造后的老楼就是这个城市文明进步的一个小小缩影。社会在进步,祖国在日益强盛,老楼赶上了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才焕发出了今天的勃勃生机。

沐浴在党的光辉之下,享受着党的政策改革给我们带来的红利,我们是自豪的更是幸福的。告别昨天,珍惜当下。伏案奋笔疾书,我们能做的只有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学习,争取为祖国的复兴大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周文清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新时代好少年】老楼往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