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质与量 让作业设计有趣有效

副标题: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07-28 10:04:59
光明日报 | 2021-07-28 10:04: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假期——学生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奋斗,终于迎来了一段休整期。那么,假期作业呢?学校、年级、老师们为学生精心准备的假期作业是否能赢得学生们的喜欢呢?

  其实,现在很多学校在给学生设计假期特色作业时,是考虑良多的。力求布置的作业有效,有趣,落在实处。

  首先,考虑的是作业既要让学生感兴趣,还能起到作业应有的作用。

  作业除了是检验学和教的重要手段以外,还应起到指导学生学习的作用。所以,老师们在设计作业时,要从本校的学情和教情出发,因地制宜地设计作业。控制作业数量,注重思维质量,在减负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增效。

  如何设计高质量的作业?同一目标下的作业设计要尽量有可选择性,兼顾不同学业水平、不同学习兴趣、不同学习方式的学生。这样的作业既能提高学习兴趣,又体现了因材施教。

  例如,清华附中语文学科假期作业中有一项是这么设计的:

  (一)必读:《水浒传》

  1.嗨翻选择题:按进度上空中学堂做阶段性选择题。

  要求:先读书然后做选择题复盘阅读,按时完成。

  2.评书说英雄:在林冲、宋江、吴用、鲁智深、武松、李逵、杨志、燕青这几个人物中选择一个,写一篇评书(脱口秀)讲稿。

  要求:包含这个人物的主要经历和重要故事,并有对这个人物的评价。600字以上。

  (二)自主阅读:在老师建议下或者自己选择,在必读书之外能再读一本经典。

  这项作业,是清华附中的语文老师根据本校学情、教情设计的任务,设计时,我们基于整个假期通读至少一本名著的目的,尽量设计有吸引力的、避免能直接找到答案的任务,例如评书(脱口秀)稿的撰写任务,这一任务大大激发了学生对《水浒传》这部大部头名著的阅读兴趣,而不再因为书厚畏难而匆匆掠过甚至放弃阅读,也避免了学生直接上网搜找答案的情况发生,而且在英雄的设置上给学生一定的选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能力水平,从8个人物中选择一个展开叙述和评价;所设计的活动要能为开学后的阅读活动、研读课程做准备,例如嗨翻选择题是在为开学后的重要情节梳理做准备,英雄评书脱口秀的撰写是在为开学后对书中主要人物的性格、精神品质的研读做准备;设计的任务要便于检查和反馈,例如嗨翻选择题就利用空中学堂这一信息技术工具,实时对学生和老师予以反馈等。

  其次,正如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等一些专家强调的,作业创新形式的一大要求是贴近生活。

  这一点对语文学科来说也非常重要。现在的中高考等考试,往往把语文要素、语文知识放在具体的情境、生活场景中进行考查。因此,我们布置作业时,除了常规作业外,还可以设计社会生活活动作业。鼓励学生关注生活,关心身边的人和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当代文化活动,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和运用语文知识。

  清华附中语文学科的寒假作业中有一项是这么设计的:

  根据你的兴趣爱好,完成下列四项任务中的任意一项:

  1.设计年夜饭菜谱的诗意名称,图文并茂,1~2道菜,做到一张PPT上,署名。

  2.创作并书写一副家庭个性化春联,拍照,做到一张PPT上,署名。

  3.设计桃符,拍照,做到一张PPT上,在图片旁边要简单说明寓意,署名。

  4.写一篇你们家过春节的记叙文,自拟题目,要求写出画面感,写出自己家的个性特色来,600字以上。

  这项作业,提供了可选择的任务,四项作业任选一项完成,不同兴趣、不同水平、不同需求的学生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而且四项作业,都围绕春节设计了有很有趣的语文活动。第一项作业,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为年夜饭菜谱命名,所有学生都能做到。第二项作业,稍微有难度,既有对联本身的格式要求,又有内容上的家庭个性化要求。第三项作业,设计桃符,本身含有文化传承的寓意,而对图片寓意的解说,还涉及非连的图文转换以及应用写作等能力。当然,学生也可以选择第四项作业,写一篇自家春节的记叙文。如果只选一项,学生可以足够用心地去完成,有些学生则会对不止一项作业感兴趣。而且因为深入生活场景,学生还能及时获得生活本身的反馈。

  设计作业时,还要注意假期作业与日常作业的区别。

  假期相对于学期中来说,是一个时间较长、空间较宽泛的特殊阶段。而且学生也不能与老师、其他学生进行较频繁的日常接触,因此不能及时得到作业的反馈。所以假期作业需要让学生自主学习。就像前面所说的清华附中阅读名著的假期作业,我们针对初中学生的学情,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完成至少一部名著的通读,就因地制宜地设计了一些十分有趣的活动,鼓励学生自主阅读。而且假期,也比较适合布置一些语文实践类的作业,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和运用语文知识。例如,前面提到的清华附中春节专题的实践作业,就是把握春节这个契机,展开了与传统文化紧密联系的语文实践活动,通过相应的作业,让学生贴近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从而让语文生活化,生活审美化。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是学情诊断的重要手段,是因材施教的重要基础。老师们要“把握作业的质和量”,精心设计假期作业,控制总量提升效率,强调趣味性激发学生兴趣,提供可选择的作业满足不同学习类型和学习需求的学生。从而让学生们在欢迎假期到来的同时,享受假期作业。

编辑:张惠东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把握质与量 让作业设计有趣有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