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以传统文化阅读建立文化自信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1-10-15 08:08:14
中国教育报 | 2021-10-15 08:08: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如果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在今天复活,会成为怎样的美好?如果我们真正继承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会孕育出怎样的新文化?如果优秀的文化能够深入内化为人的素养,会呈现出怎样的文明?如果一个人融合288位杰出古人的核心素养,会成长为怎样的人?在近日举办的以“文化自信从阅读传统文化开始”为主题的2021年领读者大会上,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朱永新在其以“活出传统中的美好”为主题的主旨发言中提出上述追问,他认为,所有这些“如果”,都指向未来,而实现这些“如果”,则是教育的使命。

朱永新认为,在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不同思想的滚滚洪流正在冲击着我们每一个人。能够认识、理解、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让我们心灵找到源头,帮助我们在激流中立身之本。朱永新认为,要想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教育上来说,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深刻理解教育在其传承中应该承担的特殊使命,一是遵循教育规律,探索科学方法,完整持续推进。前者是价值观,后者是方法论。两者结合,才能深刻有效地推动这项工程。

以行动研究为特色的新教育实验,在二十多年的探索中发现,只有通过深度阅读、反思写作,才能把知识内化为素养、外化为行动。只有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专业的阅读内容和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真正形成一个人一生的重要习惯和品质,内化为一个人的核心素养。

为此,新教育人在长期的探索中,将传统文化的复兴与核心素养的培育相结合,推出了新的研究成果“新教育午读”传统文化系列童书——《给新孩子的中华传统故事》系列丛书。该丛书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18个要点作为18部图书主题,以现代儿童生命需求为线索,挖掘、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288位代表人物。以这些杰出人物的人生经历体现中国精神,以杰出人物的真实故事感染读者。丛书邀请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文东茅等教育学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等18位作家分别担任18个分册的主编,力图实现以教育主编的视角和体系、优秀作家的文笔和故事,以儿童视角、儿童趣味为切入点,在语言文字、故事节奏等各方面的编写都符合儿童阅读喜好,让优秀传统文化从内容到形式,都能吻合儿童身心发展的需求。

会上同时发布了新阅读研究所历时多年研制的“中国中小学学科阅读书目”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小学德育三大学科阅读书目,这是新阅读研究所推出的第二批学科阅读书目。首批学科阅读书目包括中学数学、中学语文、中学化学、小学科学等五大学科书目。八大学科阅读书目的推出,将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开展全学科阅读提供更多便利,也为全民阅读素养和阅读能力的提升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和阅读指导。(本报记者 梁杰)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朱永新:以传统文化阅读建立文化自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