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课后服务 ▏开学回望:“减负”不难,“增效”才是重点

副标题:

来源:中国网  |  2021-10-18 08:27:41
中国网 | 2021-10-18 08:27: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自开学以来,课后服务已经开展了两周多,效果如何?在有效破解困扰家长多年的“接孩子难、课后辅导难”等问题的同时,学校、老师、家长、学生还面临哪些新的难题与困惑?破解这些难题的“金钥匙”又是什么?

9月15日,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以“同心聚力 共话成长”为主题,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校级家委会。倾听建议、明确方向、家校共育,就“如何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如何进一步减负增效”等课后服务热点话题,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名校+”教育共同体总校长罗坤带领校长助理王娟、刘朦朦,以及部分行政中层与十余位校级家委进行了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破解之法。

“1+2+N”模式促进全面发展

“‘双减’工作切实为学生减负,是全社会共同的期待。如何坚守‘立德树人’,将‘双减’工作落实好,提高教育质量让教育回归本位?基础教育学校责任重大、使命在肩”,罗坤表示。其实,陕师大实验小学“名校+”教育共同体在课后服务工作的推进中,学校早谋划、重实效、创新意、有深度,在切实做到“家长知晓百分百”“学生愿留尽留百分百”的原则基础上,更关注课后服务的内涵与质量,将其作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促进学校“三个课堂”落地生根的重要契机。

陕师大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实行“1+X”的时段分配模式:“1”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通过项目研究、整体设计,推进作业改革和学业质量提升。“X”是第二个时段,也是开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有效平台和载体,充分利用学校空间及社区、社会资源等形成实践性、趣味性、体验性较强的课程资源。

而在“X”环节,为了让课后服务内容真正服务于学生,学校在体系研磨和内容设计中更加关注其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灵活性,以及方法的新颖和有趣性,在“五育并举”的理念下,将课后服务内容与学校“蒲公英”课程紧密相连,形成了“1+2+N”模式。其中“1”是指每周 1 天的校级社团,围绕课程五大版块共开设了80余种丰富多彩的课程门类;“2”指每周2天的年级社团,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以项目式、体验式、探究式为主的学生活动;“N”则是每周2 天的班级自主活动安排,由教师和家长、学生共同商定后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符合班级文化特色的学生活动。通过“1+2+N”模式,实现学生的个性化课程菜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成长。

“课后服务”面临新的问题

“作业不出学校门,还有各种活动,这样的作业量够不够?”“一个班那么多学生,孩子写作业老师能否顾得过来?”“一年级的孩子在学校那么长时间,会不会烦躁?”“中高考不改革,不让孩子补课那怎么能行?”……“课后服务”给家长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焦虑。

对于学生们来说,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特别开心,回家不用写作业,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儿,阅读、运动、做手工……”

“回去我妈妈还会再给我布置几套卷子,太累了!”尤其对于高年级的孩子来说,压力似乎更大了。

在“课后服务”中,老师们则承担了更多的工作量。虽然上学时间延后了一些,但家长的上班时间没有调整,老师们每天仍要早上7点到校,晚上最早7点多才能回家,路远的回到家就9、10点了。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也没有集体教研时间,一天下来筋疲力尽。虽然更辛苦了,但老师们没有怨言,纷纷坦言“为了孩子们,值了!”。

看上去“很美”的课后服务,实际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其实不少。

技术赋能实现减负增质

“现在学校最需要的,是家长的理解与思路的转变。”罗坤坦言,“学校和家长都必须明确,家长是课后服务的间接对象,为家长解决接送问题并非最终目标;学生才是课后服务的直接对象,学生的健康成长才是最终目标。因此,对于课后服务刚刚施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困惑,家长应该理清方向,高度重视孩子的综合素养培养,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校合力、同向同行,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

“与此同时,陕师大实验小学‘名校+’教育共同体自暑期开始规划课后服务之初,始终换位思考,不断想办法、做调整,一直努力地将更多的优质资源带给孩子。”在与家委们的交流与沟通过程中,罗坤言辞恳切地表示,“课后服务绝不是‘保姆式看娃’,在‘减负’的前提下,我们一直将如何‘增效’作为课后服务的重点和攻克的难点。下一步,我们将用‘技术赋能’让课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从‘苏打饼干’变成‘压缩饼干’,进一步优化作业模式、优化特色课程、优化特色社团,细化、调整时间,解决家长的实际困惑、释放教师的学习空间、提升学生的学业质量,从而进一步优化课后服务,让课后服务减负增质、高位运行。”(文/关荣 图/关荣)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双减·课后服务 ▏开学回望:“减负”不难,“增效”才是重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