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小升初简历是歧路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1-12-03 08:21:51
中国教育报 | 2021-12-03 08:21: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专人一对一沟通”“基于个人资料并结合意向学校进行量身定制”“定制一份精美的简历,能助你提高90%的升学率”……据央广网报道,目前市面上存在小升初简历制作的“小市场”,专为小学生和家长提供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简历定制服务。

竞争的下沉是造成家长焦虑心态的直接原因。父母都希望为孩子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进而能够进入更好的初中、高中、大学乃至获得一份更好的工作。而在全国绝大部分初中实行划区派位后,部分家长对未知的结果感到焦虑。个别初中因办学特色拥有限额的自主招生权利,使少数家长认为自己重获了选择权,心中的焦虑得到了一定缓解。但很快他们又陷入了另一种焦虑:名额有限竞争相对激烈,如何让自家孩子脱颖而出?嗅到商机的小升初简历服务由此产生。部分商家夸大小升初简历的作用,声称一份精致的简历可以提升孩子的被录取概率,部分家长因此将之视为名校的“敲门砖”,一度趋之若鹜。

家长向往名校有其社会根源。目前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的学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少数学校拥有更多的资金、优秀的师资力量与教学水平,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却无法满足家长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普遍需求。

笔者查阅了一些自主招生中学的录取要求,发现其中并未提到“简历”二字,学生只需符合基本的招生条件,便可通过真实的综合素质或者特殊才能去争取有限名额。而被商家冠以“上岸神器”的小升初简历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真正能使孩子出类拔萃的是能力而非简历。

消除类似小升初简历这样的教育乱象,一方面需要家长转变思想,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与教育观。招生学校更看重的是小学阶段孩子能力的培养和展现,有些学校也明确规定不收简历。小升初简历的小范围流行实则折射了教育里的“剧场效应”,即因为有些人不守规矩先站起来了,然后所有人都不得不跟着站起来,进而破坏了整个教育生态。家长无需因为小部分人这么做,为寻求心理安慰而“内卷”起来,做无用之功,而应将重点放在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上。

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快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供给。国家层面要求加大教职工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让优质的教师资源跨学校甚至跨片区流动起来,使不同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理念在优秀教师的带动下能够不断提升和更新,发挥教师资源最大的效用。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升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水平的均衡发展,这就使得各校教育资源的分配相对均衡,且教育教学质量均有效提升。由此家长和孩子们自然会消除对小升初择校的焦虑,放心地等待入学结果,小升初简历定制便会失去其市场需求,教育场域也就得到净化。

(作者:曾翠翠,系厦门市翔鹭小学教师)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迷信小升初简历是歧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