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科普榜单:十大科普事件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2-16 15:56:36
央视网 | 2022-02-16 15:56: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十大科普事件

事件1.我国疫苗研发和接种工作全面顺利推进

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相继被正式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3533.2万剂次。

事件2.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未来15年科学素质建设勾画新蓝图。

事件3.天宫开讲科普课,掀起全民航天科普浪潮

2021年12月9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本次活动采取天地互动方式,在中国科技馆设置地面主课堂,这是我国科普教育活动覆盖面最大和参与公众最多的一次重大实践。

事件4.大量科技应用助力三星堆考古新发现

三星堆遗址考古取得重大进展,本次考古发掘和保护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考古发掘、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的全过程紧密结合。

事件5.中国科学家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发布了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科学家精神入选其中。

事件6.《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召开

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及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表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事件7.中国开启建造天宫空间站的新时代

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件8.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不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也在世界航天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的三大目标,成就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事件9.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四个面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事件10.公众自发向袁隆平、吴孟超等已故科学家致敬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同日,“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公众纷纷自发进行哀悼和缅怀,在全社会掀起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

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1年度科普榜单:十大科普事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