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科普榜单:十大科普作品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2-16 16:35:08
央视网 | 2022-02-16 16:35: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十大科普作品

①《深海浅说》图书

推荐单位: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创作,全书不仅着眼于海洋科学本身,更是深入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堪称目前国内最为全面且精准的海洋科普力作之一。

②《见证百年的科学经典》图书

推荐单位:中国科协科普部

由中国科协组织编写。作品收录了钱学森、孙家栋、钟南山等38位科学家的书信、散文、演讲稿等经典作品40篇,展现了党领导下的科技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之路。

③《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植物卷、动物卷)图书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创作。作品一共收集介绍了我国130种珍稀濒危植物、214种珍稀濒危动物,并介绍了珍稀濒危动植物的目前生存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④《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图书

推荐单位:中国宇航学会

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人民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等人创作,以生动浅显的语言,介绍了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变迁、探索手段和工具的发展、探索所获得的重要发现等知识。

⑤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

推荐单位: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

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首都博物馆、杭州黑曜石展示设计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实施,运用图片、动画、视频、模型、讲座、AR等深入浅出的阐释方式,集中展示全国23家文博机构的五十余件展品。

⑥“演变中的地球,进化中的生命”展览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策划实施,展出近千件国宝级精美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尤以瓮安生物群、澄江生物群、埃迪卡拉生物群以及热河生物群等化石最为珍稀。

⑦《“象”前脉动》视频

推荐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共同创作,作品记录了新时代中国的护象故事,为世界提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方案。

⑧《100年,“重塑”山河!》视频

推荐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由星球研究所制作出品,以地理的独特视角,解读了100多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伟大变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2亿。

⑨《党史里的科学家》系列视频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

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原创策划制作。作品聚焦百年党史里为党奋斗、为人民奉献的科学家群体,通过情景再现、实景表现、动画呈现的有机结合,表现出党员科学家卓越的品质与闪光的精神。

⑩《大头儿子走进中广核核电基地》系列科普动画

推荐单位: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创作。用少儿喜欢的IP形象,结合生动有趣的讲故事方式,让少儿了解核能科普知识,真正做到核能科普从娃娃抓起。

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21年度科普榜单:十大科普作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