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意长存,其德永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14 15:05:07
央视网 | 2022-04-14 15:05: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先生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危急时刻曾说“中国从古到今,每个时代都有着自己的脊梁,有着自己的英雄在支撑着!” 是的,中华民族历史从未中断,是因为每个阶段都有挺身而出的英雄!

壮哉!无数英烈或是一篑垒土、终成九层之台,或是浩瀚星辰、熠熠生辉,照亮前进之途。在战火纷飞的春秋战国,克己复礼的孔子、兼爱非攻的墨子,阴阳五行的邹子……“百家争鸣”为之后无数仁人志士提供了源头活水,激励着、鼓舞着,向着至善,至美不断前行;领先于迪亚士等人半个多世纪的郑和七下两洋,扬国威,示中国之富强;用实力打败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无疑在历史长卷上书写下亮丽的一笔;开眼看世界的林则徐,勇于销烟于虎门,人民更会记住他!放眼过去,无数的英雄在奔走四方,著书立说;也在英勇抗敌、保卫祖国,虽身已逝,但其意长存、此德永筑!

乐哉!泱泱江河、奔腾不息,洗刷着历史的两岸,历史的厚重感由此而来。从尧舜禹始,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磅礴历史中,秦始皇统一中国、文景之治修养生息、汉武大帝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贞观之治万国景仰百姓富足、成吉思汗开疆拓土基本奠定中国领土……这是中华民族高山仰止的鼎盛之时。二世暴政秦朝灭亡、三国鼎立、南北朝并立、鸦片战争、甲午海战……,战争频发、民不聊生,这也是中华民族暗淡天光的至黑之夜。但即使在至黑时刻,各路英雄振臂高呼、揭竿而起,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而斗争。陈胜、吴广、邓世昌、丁汝昌……英雄形成的强大合力,避免了亡国亡种,保全了万物苍生!

幸哉!进入新时代,亿万人民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突发事件可能会延缓我们的脚步、但不会阻止我们的进程。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的突然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无数白衣天使星夜驰援、勇赴一线,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4月武汉解封标志着抗疫战斗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是他们辛苦的汗水甚至是宝贵的生命才换来了这样的胜利。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

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担使命,在无数英雄的事例中感悟、成长!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英雄,是黯淡天空中的星辰,永远闪烁着光芒,其意长存、其德永筑! 

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中学  高二(16)  杨舒雯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其意长存,其德永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