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自有凌云志 愿为今朝铸国梁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14 11:08:24
央视网 | 2022-04-14 11:08: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欧阳修曾言:“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始扶桑初日升。”青春,不是柔情似水,而是心怀家国;不在卧榻之席,应处山河之间。青年昭昭、自强,携时代之明烛,担重任于肩膀,斥方遒以热血,尽绵薄之力,不负韶华之景,但耀爱国之烛,不负盛世之歌。

星河荏再,居诸不息。回望历史之硝烟弥漫,纵览山河之锦绣蓬勃。从百年前的风雨如晦,到当今的海晏河清,岁月厚重石碑上印刻的是一代代青年的自强奋进之光。时至今日,我辈青年仍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引领社会逐浪前行,勇攀时代高峰,于混沌中昭昭自强,而成赫赫之梁。

“潦倒新停浊酒杯”,面对人生的困窘,昭昭自强,是挺起脊梁的自强和进取。正如昼夜相替,潮汐涨落,星辰燃灭,月相圆缺,万物都有盛衰之变,人生亦有跌宕起伏。或前路平坦,或淫雨霏霏,或荆棘丛生,其间的不顺,都是为强者搭建的上升阶梯,为弱者布下的无底深渊。犹可见,断臂好孩张超凡虽身无羽翼,仍仰望苍穹;虽仍痕累累,仍志在征途。她以奋斗为船,坚毅为帆,在辽阔大海上畅游四方。东风至,柳花飖,文学之花绽放心田,最终在诗词领域绽放光芒。缺少困顿的人生,多了一份安逸,少了一份厚度,多了一份庸常,少了一份传奇。欲入苍穹之巅,必历蜀道之艰。青年应坦然面对人生的困窘,牢记”平芜尽处是青山”的道理,昭昭目强,肩负国家栋梁。

“扬鞭策马展宏图”时,昭昭自强,是熬过三冬四夏的沉着定力。纵观古今千年,有多少青年才俊折戟半途?他们被昨日不可重现的荣华富贵熏得昏昏欲睡,最终走偏了道路,迷失了自我。曾记否,那个过目成诵,才华横溢的神童仲永吗?曾记否,那个扬鞭策马、意气风发的吴王夫差吗?早年成名而迷失路途的仲永已成尘迹,骄傲自满,沉醉于暂时胜利的夫差已化为烟云。他们被罕迹之途的寂寞磨去了耐性,终成了历史的过眼云烟。由此可知,昭昭自强,青年当不畏夏日之骄阳,不惧冬日之寒霜。且熬过这三冬四夏,雪尽之后看梅花。

古人云“丹山九仞,烟峰非数篑之功;紫极千门,琼台俟万楹之力。”昭昭目强,鼎盛皆自万千青年奋进之伟力。当代青年当持“鲲鹏抟扶乘万里”的豪情,“精卫衔石斗苍茫”的信念,心怀凌云之志,昭昭自强筑未来!

湖南衡阳祁东县第二中学   G2011 夏一凡

指导老师:肖文玉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青年自有凌云志 愿为今朝铸国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