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静名师工作室:“融合式教学”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09:49:01
央视网 | 2022-04-28 09:49: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谢静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工作室吸收云南省8个地区15名优秀教师为学员,以“融合式教学”为主题开展研究。工作室确定的三年发展目标均得以实现,主持人谢静带领工作室成员撰写专著《融合式教学:理论基础、实践策略与案例分析》正在出版。培养基地导师廖伟老师、主持人谢静、成员赵华等撰写的《融合式教学及其实践策略》等论文在国内知名期刊发表,“融合式教学”思想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结合多维融合课程在云大附小的实施,“融合式教学”获得了云南省基础教育成果奖。

团队成员的提升有目共睹,1名教师获得昆明市教学名师称号,15名成员中有10位已经成为学校校级、副校级领导干部,其中5人成为了单位主要负责人,成员参与课堂教学交流展示6人次获得云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形成示范课例30余节。

谢静老师作为云大附小首任校长,自云大附小建校起就首创并推行“融合式教学”思想背景下的多维融合课程。“融合式教学”思想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对教学的目的、主体、内容、方式和评价进行融合的一种教学理念。首先,学习的目的应该同时满足个体成长与社会发展需要,因此有必要在教学中对不同的教育目的进行融合。其次,学习的主体是学生,但不仅仅是学生,学习主体的内涵需要被拓宽与融合。第三,就学习内容而言,“融合式教学”思想主张打破现有学科之间的边界,将学习内容融合并重构,使学习内容能与学生当前和未来社会生活所需的关键能力联系更紧密。最后,在学习评价方面,“融合式教学”主张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融合。

短短几年时间,云大附小已经成为云南省优质品牌学校,“融合式教学”的开展成就了一支专业成长和发展不局限于地区、不局限于所任学科的优秀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善于解决问题、敢于创新质疑的学生;形成了一个以“融合式教学”为主要探究方向的教学研讨圈。

“融合式教学”思想在云大附小的成果,体现了它的生命力,以工作室团队为依托,将云大附小开创的教育理念新模式无私地开放给省内外各学校学习、研讨。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到云南省5个地州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5次到怒江、临沧开展教育扶贫,派遣骨干教师3名到怒江州实验小学和怒江泸水市六库镇进行支教,主持人谢静到省内外讲座20余场次,工作室组织研修18场次,团队成员参与活动195人次,受益教师近8000余人。以云大附小为土壤的“融合式教学”思想,在云南省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茁壮成长、辐射引领,为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谢静名师工作室:“融合式教学”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