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琼英名校长工作室:做边疆教育脱贫的领航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1:22:54
央视网 | 2022-04-28 11:22: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6年8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杨琼英校长工作室正式启动。工作室采取1×8×N模式组建团队,在全省遴选出8位优秀骨干校长成员,每位成员可根据情况优选区域内部分校长,组建了一个致力于边疆教育扶贫、脱贫的高效“学习共同体”。

杨琼英校长先后对八个成员校开展实地走访,把“成长为本土教育家型校长,让更多少数民族孩子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定位为成员学校的愿景和目标追求,努力探索云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脱贫的方式和路子。多年来,杨琼英校长工作室通过开展实地问诊、专题调研、培训研修、互访互学、送教下乡等丰富多彩的学习研讨活动,成员校长得到迅速成长,纷纷成立了自己的市、县级名校长工作室,共同体不断壮大。杨琼英校长工作室在全省直接或间接帮扶引领学校79所,教师6000多人,被媒体评价为“边疆教育脱贫的领航人”。

杨琼英校长致力于“童心文化及儿童生命价值”的研究,并创新性地提炼出“童心教育”理念,旨在尊重孩子生命成长规律,允许孩子差异性发展。因此,小学教育应该根植于儿童世界,走进儿童内在的心灵,把儿童世界还给儿童。为使“童心教育”理念落地落实落细,杨琼英校长带领团队探索研究童心课程、童真作业、童趣评价,形成了一系列童心教育理念,丰富了孩子生命成长。

杨琼英不仅引领本校的发展,还带领团队整合了城乡接合部的薄弱校东风小学、玉河小学。多年来,不同文化背景的校区达到了高度融合,实现了合和而生。作为红塔区小学第一学区的学区长,她还肩负着高仓、研和两大街道中心学校上万名师生的帮扶管理重任,本着“合作、发展、共赢”的学区建设理念,牵手两所乡镇学校共同发展。近年来,高仓、研和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成绩跃居全区乡镇学校前列,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杨琼英认真履行基层党代表职责,为云南边疆教育建言献策,努力践行着党代表的使命,深入学校、企业、乡村、山区,开展百余场义务宣讲,身体力行地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到云岭大地。2019年3月18日,杨琼英校长作为云南省基础教育领域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会后,她成为思政宣讲员,义务宣讲百余场次,受教面达数十万人。

“童心教育”办学特色成果也被教育行业专业期刊登载;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中国“四有好老师”优秀团队奖等300余项荣誉称号。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杨琼英名校长工作室:做边疆教育脱贫的领航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