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琴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守好“幼有优育”第一阵地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1:14:45
央视网 | 2022-04-28 11:14: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琴,高级教师,现任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从事幼教工作22年来,她知责思为、开拓进取,始终把岗位当作体现自我价值和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舞台。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获宋庆龄幼儿教育荣誉奖等殊荣。2018年,牵头组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李琴园长工作室,引领海南省18名园长着力深化理论学习、夯实课题研究、推进支教帮扶,多维度推动深度融合的共同体建设,努力守好“幼有优育”第一阵地。

筑梦学前秉初心,携手领航担使命,她的目光始终投向幼儿教育的前沿、国家和本土战略发展的聚点。为培养“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的“小海星”,落实“海南特色印记”教育方略,响应国家南海开发战略和海洋强国战略,她率先带领团队开展幼儿海洋素养教育研究,基于十年探索,提出了“与海共游 筑梦远航”办园理念,构建起了“小海星”幼儿海洋教育课程体系,倡导为幼儿提供“海阔凭鱼跃”的学习环境,关注“共游尽从容”的师幼关系,重视“梦想照亮远航”的心灵助力,给予幼儿“亲海 探海 知海 爱海 护海”的无限动力。本成果有效培养了幼儿的海洋素养,提升了教师海洋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园所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被省教育厅评为“海南省海洋意识教育特色学校”。团队发表《筑牢海洋教育“营养基”》等论文20篇,出版了专著《孩子的未来是星辰大海》、读本《自贸港知识面对面(幼儿版)》。

李琴园长连续6年承担海南省区域帮扶和农村幼儿园指导任务,对口帮扶了海南乐东、定安等艰苦乡镇幼儿园30余所。2019年,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她组织工作室成员展开为期一年半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形成了基于“孵化器+互联网”模式的乡村幼儿园区域帮扶模式探索成果,得到媒体专题报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工作室百余名教师自制抗疫主题视频150余条,设计并指导抗疫教学活动60余个,撰写疫情期间关爱幼儿身心健康系列文章10余篇,接受多家媒体抗疫主题专访。2020年,李琴主持“海南省学前教育社会服务人才团队”入选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李琴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守好“幼有优育”第一阵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