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培养学生持之以恒自立自力和奋斗创新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10:29:34
央视网 | 2022-04-28 10:29: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集聚了首批省级学科带头人作为核心组成员,以“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引领工作室建设,带动了省市区域的学校办学和课程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批省市学科领军人物。工作室培养出3名特级教师、3名正高级教师、1名省杰出人民教师、2名省名校长,为福建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为破解当前综合实践活动实施瓶颈问题,杨邦清提出了教学主张“行动综合实践活动”,为了学生成长和发展服务,培养学生持之以恒、奋斗不止的必备品格,培养学生自立自力的关键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奋斗创新的精神。

杨邦清老师通过教学主张实施,进一步聚焦资源开发使用、优化课程体系建构、构筑多元评价机制,有效实现了课堂教学规范、课程有效整合、学生成才成长的目标效果。2019年,由杨邦清撰写的《行动综合实践活动》一书出版。

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既是杨邦清教学主张的产生地,也是检验其主张可行性和有效性的依托。杨邦清积极探索“名师+名校长”联动模式,把“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和学校“绿色教育 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有机融合,全面实施基于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理论指导的“绿色体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其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典型经验。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学校”“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省文明校园”等10余项省部级荣誉。杨邦清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指导专委会员、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在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指导老师的引领下,杨邦清工作室组建了一个“1+10+3”的名师发展团队,设立“十个工作坊”和“三个基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杨邦清带领工作室成员面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及革命老区县,开展“影子跟岗、义教送培、优教送智、送教助研、支教助学”等活动,带教7批99人次的跟岗校长和教师,惠及教师35000余人次,推动了33所对接学校教育科研水平的提升。

2020年,工作室响应教育部号召,选派教师前往云南省怒江兰坪县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教帮扶,工作室还与对接帮扶学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4月,工作室挂靠学校还与新疆木垒乌孜别克族乡中心学校结为“手拉手”共建学校。通过支教帮扶和共建共享,助力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培养学生持之以恒自立自力和奋斗创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