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云名师工作室:无限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发展的潜能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4-28 09:37:53
央视网 | 2022-04-28 09:37: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王先云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1月。工作室在导师王荣生教授指导下,以“课题、课堂、课例”为基本研修模式,发扬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作风,聚焦于统编教材的研读与使用,致力于课堂“即时评价”研究,服务教师,惠及学生,在海南乃至云南、浙江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了区域教学教研工作的有序开展与扎实实施。工作室主持人王先云老师,潜心研究语文教学,探索语文教学规律,取得较丰硕的研究成果,《“双循环”课例研究模式》获首届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小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王先云提出“学本语文”的教学主张。该主张以建构主义、变异理论、言语教学论为理论指导,以“以语文学习为核心,以语用为重点,以提升学生语文素养为目的”为基本内涵。工作室以学习共同体为组织形式,以课题为引领,通过共读教育教学理论书籍、线上线下协同研修、教学示范研磨等形式,提高学员理论素养与实际操作能力,在理论汲取及实践锤炼中升华学员,在升华中展示个性成长。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共读专业书籍15本,听取专家报告18场,上教学示范课60次,送训下乡23次,出版著作9本,发表论文32篇。刘海柳老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邓之富、张玉娟、陈丽老师被评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刘爽、陈开莺、李邦财老师被评为海南省优秀教师。

王先云工作室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一方面,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无纸化”考试新路径,《多学科融会贯通推进“无纸化”考试》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2018年,工作室主持人王先云和全国著名语文教育专家吴忠豪教授、特级教师谢江峰、特级教师何夏寿等赴海南省三沙市支教,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复式教学的改进和优化。

2020年,受教育部委派,王先云赴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对象“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开展为期半年的教育帮扶工作。王先云提出“基于课程视野的支教: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主张,对教育扶贫的目标、原则、内容、策略、评估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阐述,为开展好教育扶贫工作提供了参考,被教育部国培办公众号介绍并推广。王先云致力于课堂教学改进与优化、教师团队建设、学校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建设等三方面工作,共做讲座9场,听评课70多节,参与视导8所农村学校。由于工作出色,被教育部、云南怒江州、怒江州兰坪县表彰,事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王先云名师工作室:无限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发展的潜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