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群名师工作室:用爱温润渔家孩子的心田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05 16:07:10
央视网 | 2022-05-05 16:07: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范群老师现任浙江省嵊泗县初级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党支部书记,是浙江省德育特教教师,正高级职称,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范群工作室主持人,她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在三十多年的教龄中,范群老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对学生如子女,视事业如生命。担任班主任三十多年来,她用爱温润渔家孩子的心田,成为了小岛学生的“好师娘”;她追求育人的艺术,探索“生生相长,科学管理”的模式,受到教育部德育专家的高度肯定;她探索的“雁行小队的管理模式”成为浙江省教育厅“转换育人模式”十大素质教育案例之一。她的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已经建设了六年时间,在全省有六百多的学员;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先后培养出四十多位学员,都成为了市级班主任队伍的中坚。

嵊泗县由于地处祖国的最东段海岛,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制约较多,“请进来,走出去”有诸多的不便,县域内的名师也屈指可数。这些年,范群老师发挥辐射带头作用,带领班主任在专业成长方面做了许多的工作。班级管理如何科学高效?她带领班主任研究“生生相长”的管理模式,有理论支撑,有活动实践,有评价反思,研究成果被编入省班主任培训教材。班会课怎么上?她带领老师们探索“初中主题班会有效策略”,经过两年的实践,初中班会课的序列化主题确定,资源库形成,班会课在省百人千场等送教活动中受到听课老师欢迎。德育活动如何拓展?她带领骨干教师,探索海洋意识教育的渗透策略,对撰写的拓展性课程设计,精心指导修改,一直到课例成熟。由范群老师主编、成员参编的《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一书已经出版。

范群老师还参加了四川省达州市的支教工作,为四川省万源市所有片区的班主任做培训,受益教师超过二千人。她还积极参与支教地区的“控辍保学”工作和扶贫工作,主动和万源三中的贫困学生结对,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在思想上进行引导。2021年,她还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去云南怒江的送教活动,为贡山少数民族教师送去先进的德育管理经验。

扎根海岛、勇于担当,范群老师不断践行着“四有”好老师的宝贵品质。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范群名师工作室:用爱温润渔家孩子的心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