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怡玲名师工作室:让数学成为孩子打开未来之门的一把钥匙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05 15:22:12
央视网 | 2022-05-05 15:22: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虞怡玲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校长。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虞怡玲工作室主持人,“善思有为”一直是她的专业追求。

虞怡玲老师认为,数学学习,不仅是数学知识的学习,更是对数学方法、数学思想的体验;数学学习不仅是解答问题,更是一种数学思维体系下的理性精神的生成过程。若干年之后,学生或许会把数学知识遗忘,但若能将数学方法、数学思想内化,成为一种理解世界、思考问题、表达认识的方式,形成求真务实的科学、理性精神,这便是数学的育人价值所在。因此,虞怡玲老师把“尊重个性差异、关注学习发生;注重数学方法、思想的整合体验;倡导清晰、有逻辑的数学阅读、数学表达”作为自己的教学主张,并提炼成数学教育思想“小学数学课程‘整合观’”,让数学成为孩子打开未来之门的一把钥匙。

2019年,在教育部、东北师范大学基地、上海市教委支持下,虞怡玲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9名来自上海市各区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导师引领下,聚焦课题《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研究》进行深度研究。四年探索实践,不仅厘清了数学课程整合和数学学科素养、核心素养培育间的关联,且提炼出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样态,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小学数学课程整合》。学员们在研究中成长飞速,获得全国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东六省一市教学评比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论文评选一等奖等全国级奖项。虞怡玲老师在参加领航工程培训期间,研究成果在第三届华人数学大会及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学术论坛上公开发表。

虞怡玲老师领衔多项国家级、市级数学教育研究项目,包括“双减”背景下校本作业体系的研究、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数学学科探索等,为素养导向下数学教学方式的变革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引。她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小学数学在线教学视频研发项目的培训指导工作,为推动数学教育的发展和国内、国际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她还精准帮扶重庆市万州区数学骨干教师,进行系列支教培训,从课程设置、亲授教学、互动研讨到展示点评,有效助推了重庆万州数学教师的专业提升,得到学员的肯定。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虞怡玲名师工作室:让数学成为孩子打开未来之门的一把钥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