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萍名师工作室:让学生成为全方位发展和卓尔不群的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05 15:55:23
央视网 | 2022-05-05 15:55: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朱萍是辽宁省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二初级中学的教师,从教超过33年,2017年晋升为正高级教师。201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朱萍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获得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朱萍老师分别被西南大学、渤海大学聘为兼职(客座)教授与硕士研究生导师。

工作室来自19所中学的24名青年教师在朱萍老师的带领下,坚定从容地奔跑在“整体性多样化”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实践“塑导教育”理念,多名教师成长为省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及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朱萍老师基于22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和切身体悟,提炼出“塑导教育”理念,主持的《从管理到塑导——促进学生整体性多样化发展班主任工作实践创新》获辽宁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著作《成为最好的自己——塑导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于2022年3月出版。“塑导教育”理念的核心是以育人为本,由传统班级管理主客对立的“规训”走向双主共生的“塑导”,即通过做好学生的灵魂导师、学业导师和生活导师,塑像学生人职匹配的职业远景和未来专业选择、塑造学生的跨学科综合素养、塑形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和优良品格,并进一步拓展为班主任与科任教师都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使学生成为一个全方位发展又卓尔不群的人,即成为最好的自己。

2019年,朱萍老师主动申请由全市办学条件最好的中学到目前的学校任职。2020年初,在抗击“疫情”期间,朱萍老师率先为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开展义务学习辅导,组织工作室教师制作用于全市线上教学的初中学段英语微课,其中57节由教育部国培办向全国展播,主流媒体进行多次报道。

多年来,朱萍老师先后赴四川省凉山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师、云南省兰坪县和玉龙县,以及北京市、上海市、湖南省、广东省和辽宁省内等20多个地区,并依托“国培计划”,向全国1400多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传播“塑导教育”理念,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编辑:韦巧珍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朱萍名师工作室:让学生成为全方位发展和卓尔不群的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