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艳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10 14:20:34
央视网 | 2022-05-10 14:20: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文艳是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书记、校长,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文艳工作室主持人,她努力和成员校长一起共筑有使命感、生长性和未来意识的学校发展观。

在宏观层面,以卓越的专业领导力为基础,扎根中国教育的土壤,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与初心;在中观层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携手区域学校,将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作为自身的责任担当;在微观层面,以强烈的自主发展诉求为依托,带领学校教师不断强化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价值取向,通过促进每位教师的自觉生长,实现学校的卓越发展。

梅岭小学拥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文化立校 文化自觉”被视为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因,学校的发展史就是鲜活的引领力量。工作室首次活动,即从走近历史、分享故事、感受文化开始,从现实着眼,发现文化在办学实践当中的价值和作用;其次,通过系统研读国家的发展规划、教育方针,分享个人学习综述,深度感受国家脉动和未来发展方向,明确使命担当;第三,通过对文化引领下的高质量教育探索,将培养党的未来接班人作为高质量教育的核心指标,发挥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

高质量的教育是建立在对儿童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基础上,因此,工作室始终引领成员校保持纯净的职业理解与积极的行动创变。基于文化的高蹈引领,8所成员学校发展迅速。作为领衔学校,3年来,梅岭小学得到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陈文艳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国“课改杰出校长”、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等荣誉,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研究。

陈文艳提出,以为中华崛起将儿童培养成“中国人 现代人 世界人”为己任,聚焦“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重塑文化,为教师享受教育服务”的办学理念,秉持“向着未来生长”的办学主张,围绕“办面向未来的学校”的发展目标,以“小种子评价变革”,牵引教育教学综合变革,构建“从知识转向素养”的学生评价体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依托被誉为“小学校中的大学”的“常春藤学院”,创设教师发展的文化载体、学术载体和生活载体,有效支撑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寻根与创造”,激活梅岭文化基因,创变学校发展路径,让“和美好的一切在一起”成为新的文化表达,成功创办3所省市基础教育名校,初步形成新时代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梅岭范式”。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文艳名校长工作室: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