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英雄钱学森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10 14:35:04
央视网 | 2022-05-10 14:35: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伟大祖国的历史长河里,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姓钱,却不爱钱”。

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毅然选择回归当时几乎一穷二白的伟大祖国,希望为自己伟大的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

他开创祖国的航天路,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人攀登。

他就是钱学森——“中国的导弹之父”、“火箭之父”、“导弹之王”钱学森。

钱学森爷爷1911年出生在上海,36岁就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美国处于领导地位的第一位火箭专家——学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他始终想念着自己的伟大祖国。

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钱学森内心激动得难以平静,他对周围的人说:“我是中国人,我可以放弃这里的一切,但不能放弃祖国,我要早日回到祖国去,为建设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但是,他的回国计划受到了美国政府严重的阻挠。

为了留下他为美国效力,他们竟无理地监视和软禁了他5年。

钱学森爷爷没有屈服,他偷偷写信托人带回中国。

终于,在周恩来总理的帮助下,他冲破了重重阻挠,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回国后,钱学森爷爷跟所有科技人员一样,吃粗粮、睡帐篷,摸爬翻滚在风沙弥漫的戈壁滩,火箭、导弹成了他为祖国工作的重心。

在他的努力下,东风1号、东风2号导弹发射成功,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东方红”卫星腾空而起。

《东方红》的声音响彻了宇宙,震惊了世界。

同学们,钱学森爷爷不仅是科学家,更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

他和无数的爱国者一样,把祖国和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我们景仰他,不仅仅因为他成就斐然、贡献卓越,更景仰他的博大胸襟和爱国情怀。

他用满腔的赤城书写了忠贞爱国的感人篇章,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同学们,我们也要像钱学森爷爷一样,从小树立爱国精神,勤奋学习、掌握本领,将来也用全部的聪明才智和生命热血来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让祖国为我们而自豪。

 

张家庄镇张家庄小学 赵一伊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爱国英雄钱学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