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利名师工作室:向学而教,创建简深的思维课堂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10 11:10:36
央视网 | 2022-05-10 11:10: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陈亚利是浙江省金华市芙蓉外国语学校校长,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陈亚利工作室主持人,她通过“微团队 微任务”机制,构建“学习、研究、实践共同体三体合一的学习生态圈”,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更带动教师队伍发展。

陈亚利工作室集合了区域内优秀的历史名师,他们开展的各项活动,特别突出了开放性、融通性和公益性,既引领了区域内优秀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影响辐射更多教师的成长。3年的时间内,团队成员中产生了两位正高级教师,3位教师获国家级省级教学评比一等奖。他们开展下沉到一线的教学公益活动,参与了广东省丰顺县、云南省德宏州支教活动和浙江省内系列教育帮扶行动,为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与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她坚持理实相融、知行合一,提出“向学而教,创建简深的思维课堂”的教学主张。简约而深刻,指向学生的深度学习,目标是培养具有高阶思维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她认为,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落脚点在课堂:让学生善于思考,通过自我建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让课堂充盈思维张力。这样的课堂,因为教师心中有“人”,学生有任务驱动,使学习真实而自然地发生。

30年来,陈亚利坚守教育初心,坚持开门上课,几乎每一节课都有一批教师在观摩听课,带出了15届毕业班,教学业绩突出。发表的教研文章获得相关刊物转载,主持课题《基于校本的高中历史学科建设实践与研究》获浙江省教研课题成果一等奖,出版发行《以校为本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建设》专著。

2008年以来,陈亚利开设各级新课程教学示范课或讲座近百场。2022年上半年,陈亚利组织浙师附中“尖峰课堂”系列活动,面向全国进行课程直播,她曾经讲学支教过的学校纷纷自发参与,联合开展直播观看和教研活动,以“行万里路”的精神,进一步传播教学理念、厚植教育情谊。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陈亚利名师工作室:向学而教,创建简深的思维课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