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教学,套路化答题:考研产业化隐患露头

副标题:

来源:半月谈  |  2022-05-16 09:00:27
半月谈 | 2022-05-16 09:00:27
原标题:“流水线”教学,套路化答题:考研产业化隐患露头
正在加载

2022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457万人,连续7年保持高增长趋势。激烈竞争之下,选择考研机构的学生越来越多,考研的“产业链条”愈发完备。满足了部分学生学习需求的同时,其暴露出的一些乱象也让部分学生陷入低效竞争,甚至给高校招生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

考研辅导成了“硬需求”

从北京“双一流”院校,到西南地区重点高校,最后调剂到“双非”,“我连考3年,感觉一年比一年难”,历经“三战”的考生宋宜告诉半月谈记者,虽然自己的目标院校在逐年下调,但备考起来每年都觉得比上一年更吃力。

报考人数上升的同时,也推高了多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以新闻传播专业为例,考研复试国家分数线(A区)高达创纪录的367分,比去年高出12分。多个院校新传专业复试线跨过400分,整体报录比高达14:1。此外,经济学、文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专业分数线都上涨10分以上。

考研人数增长迅速,报录比逐年提升。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在110万左右,这意味着457万考生中将有约3/4的人落榜。“上岸”,成了许多考生最大的心愿。

越来越多人加入考研大军,也让一些人捕捉到了新的市场信号。“只要肯下功夫,就能赚到钱。”一位考研机构负责人认为,目前考研培训市场大、需求细,不同规模的机构都能找到消费群体。“与学科类辅导相比,考研培训的服务没什么不同,产业化特征已经十分明显。”这位负责人说。

考研学生在上网课

《中国考研培训行业白皮书2021》显示,中国考研培训市场规模已超110亿元,年增长达30%以上。多家市场机构预测,2024年考研产业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00亿元。

对于部分考生而言,考研培训确实是“硬需求”。据市场机构统计,有约22%考生在考研培训中支出超过了1万元。一位考生告诉半月谈记者,动辄几千上万的培训费成了自己最大的生活开销,“但只要能‘上岸’,贵也值得。”一名跨考不同专业的考生也表示:“找对考研机构很重要,刚备考时一头雾水,如果没人带着梳理考点,自己很难弄明白。”

部分机构存在“虚把式”

“考研的人太多了,不敢不报班。”某高校大三胡同学说,“剧场效应”在考研群体中普遍存在,虽然录取人数变化不大,但参加考研培训的人只会越来越多,形成了“焦虑传递”。

市场“野蛮生长”,考生和考研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这一方面能够帮助考生填充信息盲区,另一方面也给一些“虚把式”问题留下了死角。

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指出,严禁招生单位内部人员举办或参与考试招生辅导活动。出于此,高校普遍不允许在校师生参与考研辅导。一位机构老师表示,培训机构老师大多使用化名,很少透露个人信息。

“从授课老师到助教,几乎都是兼职,流动很大。”北京某培训机构老师透露,自己并没有考研经历,但也在机构讲授专业课。相比授课老师,其他岗位则显得更为随意。一名考研机构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负责批改作业的多是从学生群里临时拉来的,招聘时几乎没有门槛,“要求很低,批改快速简单即可”。

“现在机构之间竞争也非常激烈,为了争夺生源,甚至会互相举报各自存在的问题。”一位考研机构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有些机构为了吸引考生,会收集整理研究生导师的私人信息。

从职业经历到性格特点,一些机构整理的导师“资料”会在统一汇总后出售给考生。一位研究生导师表示:“在面试阶段,不少考生尽管没有见过老师,但对面试老师已经非常熟悉。”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一些机构宣称在学校内部有“人情网络”。一名考生反映,有的机构老师上课直播时称“学校招生办老师也在直播间”,这让她觉得这所机构“很靠谱”。多名受访人士表示,一些机构打着“与学校关系好”的旗号,实际上并不会提供有用的信息。

量质并举,创新招生机制

部分高校老师认为,考研机构“流水线式”教学,对高校选拔学生造成了一定影响。有高校教师表示,批改考研试卷时,经常遇到模板化、套路化的答案,“有些试卷答案如出一辙,看不到学生自己的思考”。

“在培训机构的全方位‘武装’下,考生笔试分数越来越高,但招进来后发现,专业素养并没有什么提升。”一位高校老师认为,研究生考试应试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对此,多所知名高校也开始积极推进考纲改革,例如在考试中增加“主题写作”“人文基础”等灵活度较高的科目。此外,广东、北京多地教育部门也在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如健全“申请-考核”选拔机制、扩大直博生比例等。

受访人士指出,考研热潮持续,在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更应做到量质并举,减少不合理的竞争形态,从招生关开始关注研究生专业素质培养。

“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维下,许多考生唯恐落于人后,不得不加入这场过度竞争中。”湖南科技大学教授黄洪珍认为,考研培训市场亟待有效的监管规范,进一步来说,培养高素质人才要警惕过度的考研产业化,多在学术教育上做“加法”,在应试竞争中做“减法”。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9期

半月谈记者:熊嘉艺 谢樱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流水线”教学,套路化答题:考研产业化隐患露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