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发布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聚焦“如何做家长”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2-05-17 08:53:30
澎湃新闻 | 2022-05-17 08:53:30
原标题:中国儿童中心发布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聚焦“如何做家长”
正在加载

5月16日,澎湃新闻从中国儿童中心获悉,近日该中心在线举办了首届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日活动,并正式发布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项目,以助力家长更好地做家长。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介绍,中国儿童中心推出“携手家校社,共建好家庭”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并将围绕家长教育素养开展体系化的研究、培训和实践行动,旨在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综合素质与能力,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局面,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10家单位受聘为该项目学术支持单位,安徽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15家单位入选该项目实验基地。

未来几年,中国儿童中心将与多家单位深入开展项目合作,建构家长教育素养理论框架,进行家长教育素养现状调查和研究,打造家长教育素养提升线下实践阵地和线上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以实现助力家长、助力儿童、助力未来的目标。

“如何做家长”“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是当下的重要社会话题。在首届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日的系列活动中,专家学者们对此进行了探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康丽颖认为,父母即教育者,家长要自觉建构教育者形象,培育家庭教育的理性自觉,养成教育实践智慧;家庭即教育环境,家长要建设好家庭日常生活环境,建构和谐亲子关系,传承营造优良家风。她还提出,家长不仅要开展家庭生活教育,还要高质量地参与到家校社协同共育当中。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人大附中副校长肖远骑指出,家庭教育决定孩子人生的底色。同时,他认为学校“要把家长请进来,让孩子走出去”,家庭教育“重在营造教育环境和氛围”。

面对疫情给孩子和父母身心带来的挑战,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高杨指出,父母应当成为更好的自己,帮助孩子积极地认识自我,并建构积极的家庭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生活氛围。

另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指出,家庭教育在实质上主要是一种养教,即以抚养为本的教育或主要在抚养活动中进行的教育。现代家庭需要建设更全面而深层的抚养体系,积极开发和利用有利于子女成长的优质资源。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丛中笑提出,要通过家庭德育为孩子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孩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劳动教育磨炼意志、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激发孩子成长的内生动力。家庭德育不仅要依托家庭生活、家庭环境、家长的言传身教和家规家训的传承,还要通过社会实践和协同育人来充分实现。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中国儿童中心发布家长教育素养提升计划,聚焦“如何做家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