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桂莲名师工作室:开创“精准语文”新课堂教学模式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20 13:04:37
央视网 | 2022-05-20 13:04: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台桂莲是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第二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省级名师,贵州省先进工作者、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持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台桂莲工作室。

台桂莲工作室团队成员来自贵州省9个地、州、市,9位核心成员分别带3-5个学员组成小团队。小团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致力于乡村课堂教学的变革,探寻教育本质,追求教育艺术臻于至善。团队成员立己达人,共生共荣。近年来,团队成员中,1人成为省级名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4人成为省级骨干教师,2人成为省级乡村教育家,12人成为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自建名师工作室以来,主持人台桂莲为破解乡村课堂教学为什么教、教什么及教学有效性不足等问题,提出“基于语文素养‘一课一得’的有效教学”教学主张,经过升华提炼、实践研究,凝结出“精准语文”教学理念,创新7-9年级“精准语文”新课堂教学模式。

“精准语文”之“四精”是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过程、精准评价。精准确定每一节课教学的逻辑起点,以问题情境、学习任务设计引导学生获得对教学内容的主动建构和理解体验,引导学生以精炼的语言精要反思,精准评价,增强获得感。教学以学定教、少教多学,激励学生阅读、思考、体验、实践,弘扬启发式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学”有所得,得言、得意、得法,实现语文素养养成是归宿。团队主持完成省、市级课题12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教学个案和教学案例64篇,获得贵州省初中语文优质课一、二等奖2人次,获得省市级教研、教学成果奖励6项。“精准语文”教学案例,被选入《统编语文教材名师教案》。

台桂莲名师工作室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基础教育,努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在川、滇、皖、豫等省市分享“精准语文”教学理念,在贵州省多地州市城乡学校开展“精准语文”教学实验。工作室团队在国培、省内外大学、市州、县(区)、学校进行“精准语文”教学理念讲座、示范课200多节次。

为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重点地区教师培训支持力度,台桂莲名师工作室创建乡村教师工作站,主持人台桂莲担任安顺市教育专家脱贫攻坚特攻队队长,通过同课异构、课堂诊断、一课双上、研课磨课、专题讲座,送教送培,名师示范,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培送教活动,发挥带动、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2021年,参与教育部赴四川大凉山和云南怒江州的送教援培活动,传播“精准语文”教学理念。2020年,为助力“停课不停学”,台桂莲和工作室成员为当地中小学教师进行了《抗击疫情做好线上教学,助力莘莘学子自主成长》专题直播培训,系列课程在媒体和教育网络平台发布。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台桂莲名师工作室:开创“精准语文”新课堂教学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