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丽娟名师工作室:通过语文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20 12:55:18
央视网 | 2022-05-20 12:55: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郑丽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五邑邹振猷学校副校长,曾获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优秀教师奖、卓越教育行政人员奖、杰出教师奖及海华师铎奖等奖项,现为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主席、香港教育大学教学顾问、小学语文教科书作者。她曾编写趣味语文课程、古典文学及文化课程、中华文化专题研习课程、德育课程等校本课程;多次到国外和国内交流分享,也曾带领香港教师到贵州省的贫困县进行支教。

201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郑丽娟工作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现有10位工作室成员,他们是来自香港不同小学的语文老师。工作室每年都会进行课研计划,通过公开课和分享会与业界交流全人语文的教育主张和课堂实践。近年来,专研教育戏剧和生命教育与语文的融合,并提出创新教学法——"戏剧补白策略"。

基于全人发展的理念,郑丽娟提出了“天人物我全人发展观”。天是顺应自然的发展规律,人是社群关系,物是课程和学习环境,我是学习者的自我。在全人教育中,“天人物我”与学习者不间断地互动和联系,学习和成长就在这种互动的过程中产生。

语文教育对儿童的认知、品德、个性、文化、审美、社交等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语文教育的特性与崇尚人的身心灵整合、重视多元综合智慧开发的全人教育理念十分契合,结合全人和语文的特点,郑丽娟提出了“全人语文”教育主张。“全人语文”是遵循儿童发展规律,尊重个体独特性,回归本真,指向人的全面发展的语文教育。全人语文讲求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全面发展,提出语文教育应包含知能、思维、生命、文化四个互有关连的维度,并基于“天人物我全人发展观”提出了“多元而平衡”、“体验与感悟”、“合作与互动”、“悦纳与共融”、“课程的整合”、“环境的整合”、“动机与自主”和“反思与内省”8个全人语文的实践原则,期望通过语文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多年来,郑丽娟坚守公共屋邨小学校,为普通家庭儿童服务。她坚持一个也不放弃的精神,在学校开拓全人发展的教育愿景,开设多元发展的机会,发掘每个人的潜能和亮点,致力培养弱势社群儿童成才,毕业生中不乏发现并激发出潜能的运动员、音乐家。

郑丽娟善用香港融汇东西文化的地缘优势,生发出教育教学尤其是语文教育的新思维。通过名师工作室,郑丽娟在香港带领青年教师进行课例研究,分享研究成果,紧密联系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内地的教师,加强专业交流,成为了香港语文教育界与内地教育界积极沟通的一座桥梁。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郑丽娟名师工作室:通过语文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