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远琼名师工作室:激励学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20 12:47:30
央视网 | 2022-05-20 12:47: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唐远琼是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唐远琼工作室主持人,四川省泸县二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工作19年来,积累了近千个心理咨询案例,写成心理咨询手记50余万字。先后主持并主研《指导高一新生养成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的良好习惯研究》等十个校本课题,写成课题研究论文共计30余万字。研究报告《高三团体心理辅导研究》获省一等奖,主研的《普通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开发与实施策略》等三个省级课题均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每天洗个音乐澡》等8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级刊物;多篇论文获省一等奖。2010年,获省心育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参编《让青春更阳光——高中生心理健康读本》等教材3本。

唐远琼名师工作室以“育己心,育TA心;共研讨,共成长”为原则,努力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心理教师专业成长的共同体,自我更新的加速器,心育资源的辐射场,学生健康成长的供给站”。工作室用心践行“专业成长‘八个一’”,即: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系统研究学习一位心育名家;深度参与跟踪一个班级的活动和发展;结合本校实际设计并实施一项心育活动项目;为本校或外校教师做一次较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主办一场较高质量的现场展示会;每年至少发表一篇教育教学专业论文;撰写一份较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每次例会,工作室成员都会重温工作室的理念——以高质量的输出激励自己海量输入;自加压力,持续成长;自我更新是生命最美丽的容颜;成长永远是“正在进行时”;唯有把“对外的服务”转化为“对内的要求”,才能将工作变成滋养双方的活动!

唐远琼的教学主张是:助人学会自助,自助方能助人,助人学会自助。激励学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心理教师要以心育课、各类心理辅导活动为载体,运用专业智慧,唤醒学生成长的内驱力,帮助学生学会自助。同时,本着“尊重、热情、真诚、共情、积极关注”等原则,为来访者提供一面自我认识的明镜,助其解除困惑,开发潜能。

自助方能助人。为积蓄专业能量,唐远琼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专业阅读、坚持听课和教学反思、坚持科研课题研究、坚持记录咨询手记。为提升助人能力,不断自我更新,唐远琼先后攻读了西南大学基础心理学硕士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博士,成为朋友眼中的“四个特别”的人:特别爱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善研究、特别爱学生。

新冠疫情来袭,唐远琼带领工作室成员根据疫情下高中生的心理特点和积极心理学原理,设计并录制了八节高中生心理“防疫”微课、40节中学生心理微课,有效帮助学生建构了积极情绪,提升了专注力和自控力。同时领衔录制20节家庭抗疫微课及《让孩子远离情绪“病毒”》《复学,你准备好了吗》等20多节面向教师、家长的微课,对减少家源性及师源性心理问题、帮助学生顺利复学起到了积极作用。唐远琼领衔开发的线上微课在多家媒体平台发布。此外,她还为农村留守儿童、隔离人员、古蔺暴雨及泸县地震受灾群众做公益心理辅导。先后出版专著《留守的青春不迷茫》《我心向阳——一个心理教师的成长手记》,受到师生好评。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唐远琼名师工作室:激励学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