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瑛名师工作室:追求大文化视野下的教育生态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5-24 17:08:46
教育部 | 2022-05-24 17:08: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万瑛,江西省南昌市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在该校任教31年,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万瑛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成员一半来自外校,最远的成员在四川省大凉山。  

  “博润” 是万瑛老师的语文教育理念,意为“博观约取,润泽群英”。  

  万瑛老师认为,“博”谓“博教”,指要有博高的语文教育站位、博丰的语文教师学养、博实的语文教育课程、博厚的语文学科素养、博启的语文教育智慧;“润”指“润学”,指语文教学影响人们的特征是慢慢渗透、点点细化、步步渐进,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具体可以说要做到“五润”,即润化情感、润泽心灵、润辨思维、润通思想、润融文化。

  “博教”要求语文教师要有“鹰眼”,站得高看得远;要有“虫眼”,扎根语文,视点要准要清;要有“蜻蜓眼”,视点要宽要变化。“润学”要求语文学科通过语言文字育人,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特点,要培养学生对自然细腻的体察、对人情体贴的感受、对事件敏锐的感知、对真善美假恶丑的好恶,在语文学习中润化情感、润泽心灵。万瑛老师希望通过语言的建构与运用,发展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力,培养学生语言表达的说服力、感染力、亲和力、吸引力、致信力、影响力;在语文教育中润通思想,培养学生弄通、精通、贯通、融通、通达的学习能力;在语文教育中润融古今中外的文化,学之通、习之达、教之化、育之成。

  万瑛老师和工作室成员一起,在实践中探索语文教育的规律,在语文课程形态方面做研究,发掘新教材的学科育人价值。工作室提出“书香浸润校园”,用阅读点亮教师,帮助学生、教师丰富生命的色彩,追求大文化视野下的教育生态。将校本课程“青春读书课”发展为全校乃至家长的“你读我读,快乐分享”活动,构建起阅读的学习共同体。万瑛老师认为,润泽有书声,成长靠唤醒,青春作伴好读书。促进全民阅读工作,语文老师责任在肩。

  万瑛老师以“核心基础 思维课堂”引领的课程教学改革为主题,以“双微机制”为抓手,以切实推动教学创新实践为宗旨,集结了一批具有共同教育理想与追求的教师,扛起语文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时代担当。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万瑛名师工作室:追求大文化视野下的教育生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