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锋名校长工作室:珍重和滋养每一颗童心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5-24 15:47:53
教育部 | 2022-05-24 15:47: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林建锋,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滨江小学校长、书记,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林建锋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现有成员12名,聘请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龚孝华教授在内的5位知名专家为工作室顾问和工作室导师。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尊重教师专业个性,尊崇学生主体立场,探寻迎接未来的教育”,是林建锋勾画的理想的教育。在教育实践中,林建锋秉承珍重和滋养每一颗童心的理念,以“三有”教育培育孩子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林建锋认为,校长要有打造一所没有“特色”的小学的底气和追求,如果一味打造学校特色,会偏离“小学教育为培育全面发展的‘三有’时代新人奠基”的育人使命;要崇尚设计思维,围绕育人目标和育人使命,通过结构化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要发挥教师专业个性,不倡导统一的教学模式、教学范式;要尊崇学生立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发展。  

  2007年至2015年,林建锋担任一所沿海农村小学校长兼书记,在追求内涵式发展的办学理念下,将其办成了一所可与城区学校比拟的高品质小学;2015年至2021年间,他担任一所城郊结合区域的小学校长兼书记,将其打造成了第一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学校还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特色学校、浙江省课程改革示范学校等十多项省部级荣誉。林建锋出版论著4部,主持12个省市重点课题、规划课题获奖,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优质课,近百篇论文在省市级获奖或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

  自2019年11月以来,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统一部署,在林建锋名校长工作室的组织下,25名浙江名师跋山涉水,分8批次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美姑县,走进当地13所学校、幼儿园开展精准型、接力式支教。  

  2020年9月到2021年1月,林建锋校长赴凉山州宁南县支教一个学期,还先后9次赴西藏、陕西、河南、湖北等省和自治区义务讲学、支教,送去了精心的讲座和匠心的课堂教学示范。 

  “探寻和传播‘三有’教育,一起向未来”,这是林建锋名校长工作室对实现教育共同富裕的真情应答。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林建锋名校长工作室:珍重和滋养每一颗童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