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停取缔“假注销、真运营”校外培训机构413个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5-27 08:57:05
教育部 | 2022-05-27 08:57:05
原标题: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进程过半,各项排查整改压茬推进
正在加载

为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决策部署,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教育部组织各地于今年4月至6月持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排查整改,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

目前“回头看”进程过半,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截至5月15日,全国32个省份97%的县(市、区)已启动“回头看”工作,其中49%的县(市、区)已完成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排查。全国累计排查培训机构11万个(含已关停的机构复查及非学科类机构涉嫌开展学科类培训排查),其中发现有问题机构2977个,占比2.7%。各地通过关停取缔、限期整改等措施对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同步予以处置,问题机构整改率达92%。

在机构压减方面,累计排查发现“假注销、真运营”培训机构413个,已全部关停取缔。

在“营转非”方面,累计发现以非营利外壳违规开展营利性行为的机构26个,有关地方第一时间约谈机构负责人,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已全部进行整改。

在培训收费监管方面,累计排查发现未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机构195个,超政府指导价收费52.9万元,已全部纠正并退费。

在隐形变异治理方面,累计排查发现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2594个,其中完成整改机构2460个。个人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1256人/次,其中已整改完成1229人/次;涉及中小学在职教师11人,已按规定进行处理。

在材料和人员规范方面,累计排查发现不合规培训材料779份,其中责令停止使用并清理销毁767份;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教学、教研人员786人,已完成调整693人。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累计发现有554个机构未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其中已督促455家机构完成整改。

在风险防范方面,累计有2505个县区建立了重点核查解决退费难问题、校外培训监管执法、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等三项机制。

下一步,教育部将督促各地在做好“回头看”中期小结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排查整改工作,巩固成果、查漏补缺,做到重点更聚焦、排查更精准、措施更得力,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教育部:关停取缔“假注销、真运营”校外培训机构413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