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有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5-31 11:32:26
央视网 | 2022-05-31 11:32: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最近读了一本好书,它里面有一个个有意思的小故事组成,每个小故事都包含了一个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中国古代寓言故事》,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下面我就来谈谈我的收获。

让我记忆深刻的故事是“阿豹论折箭”,故事所讲的内容是:有一位叫阿豹的国王,让他的二十个儿子每个人都拿来一支箭,让阿豹的同胞弟弟慕利廷拿其中一支箭折断,很快就把这支箭折断了,于是,阿豹又让慕利廷把剩下的十九支箭拿过来一起折断。可是,慕利廷用尽了全部力气还是不能把十九支箭折断。此时,面对这样的情况,阿豹说:“一支箭很容易折断,但是有很多支箭就不容易折断,只要你们齐心协力,我们的国家一定会牢不可破。”看到阿豹说的这句话,让我有所感悟,是啊,“众人齐心,其利断金”,团结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还记得有一次在学校举行拔河比赛中,我被安排站在绳子的末端,轮到我班上场时,我跟几位靠后的同学说:“你看看对方的班级,有好几个比我们班的同学瘦小的,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高大又强壮,再加上有几个是运动健将,那我们肯定不用怎么用力拉都是稳赢了。”“对呀,对呀!那我们也随便拉下绳子就好。”旁边的同学兴奋地说道。于是,我和后面那几位同学在心里暗暗欣喜着。“哔的一声”,裁判员吹响了哨子,比赛开始了,只看见对方班级来势汹汹,个个都非常认真用力地拉,很快就夺得先机。而我们却因为一开始放松了警惕,我和后面的同学都没使劲用力拉,导致比赛哨声一响,我们班的队伍就被对方拉过去一大截,结果可想而知,第一轮的比赛我们班输了。到了第二轮,我们立刻分析了刚刚比赛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不够团结一致,太骄傲而导致的。后来,我们大家认识到刚才的错误,在第二轮、第三轮的拔河比赛过程中,我们都非常认真对待,团结一致地用尽自己全力去完成比赛,最终,在我们全班同学同心协力下,我们获得了冠军。“团结就是力量”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体会。

《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就是有如此强大的能量,它教会了我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也让我明白了在以后的学习中也要学会与同学们齐心协力去完成好事情,因为团结是充满着强大力量的!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映月第六小学 

三年级4班 叶梓童 

指导老师:廖雅妮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读《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有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