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带着“成功感”成长——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大学教授于炯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6-01 18:34:54
中国教育报 | 2022-06-01 18:34: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名好教师,不仅要做到自己优秀,还要让学生优秀,带动整个团队走向优秀,这样才能使更多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 于炯 

  第一次见到新疆大学教授、研究生院院长于炯,他微笑着走过来,让人没有一点陌生感。  

  不仅记者有这样的感受,于炯的学生同样如此。始终微笑,是于炯给很多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同他不变的微笑一样,从教32年里,于炯一直努力让学生带着“成功感”成长,他的这一理念,让许多缺乏自信的学生一步步超越自我,健康快乐地成长。 

  因材施教,让学生“感受成功”  

  虽然先后多年担任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和研究生院院长,但于炯更愿意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教师。谈到教学,他总是兴奋不已。“我热爱讲台,再忙都一直给学生们上课,这是一个老师的本分。”于炯说。  

  于炯针对不同的学生,会采取不同的教育办法,目的只有一个——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感受成功”。  

  教学过程中,于炯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个人兴趣爱好多样化的特点,努力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是于炯一直坚持的原则。课堂上,他突出重点,及时将国内外前沿技术融入课堂之中,力争使每一节课都有新鲜的思想和内容,使学生有新的收获。  

  采访中,学生们说,听于炯讲课,第一感受是有趣,他总是能把软件领域那些高深枯燥的概念用朴素而明了的语言表达出来,让人爱听。除了有趣,他讲课的难易程度,总是以大部分学生感兴趣、能听懂为标准。 

  满足了“中间”的学生,“两头”的学生怎么办?  

  “对于后进生,我会找机会给他们开小灶,提高他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于炯说,“对于基础好、肯钻研的那部分学生,我鼓励他们自学,遇到问题和困难找我解决。”  

  30多年里,于炯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有课时都要提前至少半小时来到教室。每次,他都会走到教室最后,和学生聊聊天,沟通交流一下。“不大喜欢听课或者学习不那么好的学生,总喜欢坐在教室的后面,我会找一切机会鼓励帮助他们。”于炯说,“即便是在校园里散步或者在食堂,只要碰到学生,我总要和他们聊上几句。” 

  注重实践,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于炯特别注重让学生动手实践,在他看来,让学生在做中学,既能增强学习兴趣,又可以从自己动手中得到更多成就感,“这是我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兴趣的‘秘密武器’”。  

  “我们总是从他注重实践的教学中,体验到成功带来的喜悦。”于炯的学生朱建波说。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于炯了解到朱建波和几名学生想开办一个学生工作室,开发一个创新软件项目,但苦于没有合适的场地。于炯不仅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的想法,还在学院教室紧缺的情况下,特批一间教室作为他们的办公场所。 

  “学生有想法,这是培养他们动手能力的大好机会,我当然会鼎力支持他们去做。”于炯说。  

  在于炯的支持下,朱建波的项目“学生部落”很快开发成功,并逐渐发展壮大,他读大三的时候,就成功注册了公司,开始承接社会上的项目了。“于老师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的兴趣转变成了创业激情,并获得了成功,这种成功的感觉很棒。”朱建波说。 

  有了第一间学生工作室,在于炯推动下,紧接着诞生了第二间、第三间……到2009年,学院已经有20多个学生团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 

  学生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于炯又推动成立了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搭建起更大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后来,自治区投资500万元,在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基础上,建设了新疆大学创新创业基地,有效带动了大学生创新和创业活动。于炯说,这个基地已成功孵化出8家学生自主创业企业,成为新疆软件行业新兴力量。 

  提升自我,教学科研两不误 

  “教书育人和搞科学研究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之间并不矛盾。”于炯说,这是他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的主要原因。 

  于炯说,自己并没有因为把精力放在教学上,耽误了搞科研。30多年来,他教学科研两不误,取得了一大批教学和科研成果。“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于炯通过不断自我提升,为增强学生的“成功感”提供保障。 

  10余年时间,于炯潜心研究高等学校工科教育教学规律,利用在国外学习研究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思路,锐意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建立了能力本位、更加面向需求的课程体系,探索以“学”为中心的“做中学”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对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  

  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30多年里,于炯获得了很多荣誉。他先后主持多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建设项目、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建设项目;主持完成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学与技术研究课题,以及10余项自治区横向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2017年,于炯先后获得新疆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等众多奖励。  

  然而,面对这些荣誉,于炯总是说,与获得的荣誉相比,多做实事,多关心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鼓励他们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更重要。  

  始终微笑着面对学生的于炯,为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努力着。他在教学科研中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着每一名学生,为学生们获得“成功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让学生带着“成功感”成长——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大学教授于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