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继红名校长工作室:教师要创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01 19:46:59
教育部 | 2022-06-01 19:46: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窦继红,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基础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师大教育博士实践导师,西北师大、陕西师大硕士导师,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窦继红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聘请北京大学教授陈晓宇、曾任温岭中学校长陈才锜为指导专家,现有10名校长成员,分布在甘肃省各地。工作室构建合作与自主发展机制,运用乡土资源,通过研学、生涯教育等课程,关注学生志趣,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加强问题解决的教科研,发表省级以上论文8篇,4项课题通过省鉴定,获评正高级教师3名,市、县级名校长4名。  

  工作室秉持生态教育,聚焦美好人格,实现志趣引领,激发潜能。工作室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及道法自然,构建生态课堂文化,实现人文科技并重,艺体劳育拓展,提高创新能力,开阔国际视野;遵循学生发展和教育规律,唤醒、呵护、尊重、发展每个学生潜能,“五育”融合,提升核心素养。窦继红认为,关键思路是志趣引领、生命自觉、发展潜能、智慧赋能、实践创新、成就人格;强调绿色、自主、创新、和谐、实践、智慧。他认为,课堂教学要明目标、重过程、善合作、能展示、有发展、敢担当。

窦继红认为,教师立德树人,要读懂、尊重、信任学生,严以律己、勤于实践、实事求是、持之以恒,培育生命自觉。教师要以高尚人格和领导力为引领,成就幸福教育生活;要创新适合、全面、个性、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实现志趣、潜能、智慧、思维、素养、人格相互作用。他倡导高质量教学、实效性教研、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高素养教育,为高尚人格奠基。  

  工作室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室接待跟岗教师1000余人次;40多次赴10所学校开展支教、质量问诊、陇原名师研修、现代学校治理等主题研讨,受益师生5000余人次,支持5所学校荣获市县教育优秀奖;捐赠图书、画册、文具、体育用品。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窦继红名校长工作室:教师要创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