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百艳名师工作室:探索基于现代治理理念的“对话教育”育人新模式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09 16:30:41
教育部 | 2022-06-09 16:30: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百艳,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教育博士。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李百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2019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师范大学“APEX”——卓越教育家培养项目“走进李百艳名师工作室”活动,为李百艳工作室授牌。李百艳工作室汇集了浦东新区、上海市以及四川省凉山州的优秀教师和学校校长,形成了浦东新区李百艳语文教师培训基地、上海市“双名工程”高峰计划团队、教育部“国培计划”领航名师工作室“三环互动,对话研修”培养模式。工作室培养的一大批“敬业、专业、乐业”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均已成为市区级教育中坚力量,其中有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1人、校长、党支部书记、副校长11人,有30多人荣获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市“园丁奖”“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李百艳老师针对当前学校教育普遍存在的内生动力“失落”危机、课堂教学“失语”危机和学生青春期身心“失衡”危机,带领工作室成员探索基于现代治理理念的“对话教育”育人新模式,主持《基于对话机制建设的公办初中治理优化的实践研究》《培育初中生对话素养的实践研究》市区攻坚、重点课题,通过聚焦价值观念转向、学校治理转型、课堂教学改革、校本研修创新、育人生态共建,促进学校整体转型性变革。探索了“创设对话情境、促进深度理解、共享思维成果”的对话教学课堂结构范式,构建了教师同侪对话研修模式,建立了“提升主体精神的对话参与机制、发现教育意义的共识达成机制、践行商谈伦理的民主协商机制” 三种对话机制,形成了“五维五共”融合对话育人生态。出版专著《对话与超越:公办初中治理现代化的机制探寻》,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上海市校长大培训、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国校长大会等论坛交流,教育成果被多家教育界主流媒体报道。

李百艳老师积极相应教育部号召,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骨干教师培养,成立了由云南保山市和四川凉山州30名教师组成的李百艳初中语文跨区域协作式名师工作室,开展线上研修,援派工作室成员助力凉山州、怒江州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工作室3位支援怒江教师荣获“最美教师团队”滇西支教团队称号。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李百艳名师工作室:探索基于现代治理理念的“对话教育”育人新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