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科名师工作室:让“走心语文”产生积极影响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09 16:37:54
教育部 | 2022-06-09 16:37: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马文科,银川市第六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正高级教师,先后被评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骨干教师”、自治区首批“塞上名师”、“全国百名优秀班主任之星”;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全区优秀教师”“特级教师”等表彰;入选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自治区“313人才”、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享受银川市政府特殊津贴。被聘请为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教育硕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马文科名师工作室于2019年9月授牌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在全区范围内选拔了9名青年骨干教师成为工作室成员。进入工作室,9位成员都能秉承“走心精神”,即做真事,真做事,做事真。马文科工作室本着“走心精神”做事,本着历练学员的目标做事,走的是一条更本真更本质更本色的实践的路,探索的路,改革的路。

在全面总结实践新课改经验的基础上,马文科老师凝练了自己的教学思想,在全国首次提出了“走心语文”的教学理念。2016年9月,马文科老师的学术专著《“走心语文”的说法与做法》由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8年1月,在中国语文名师大会——基于课例的云教育高峰论坛上,“走心语文”的理念和《“走心语文”的说法与做法》一书被大会介绍和推广。2019年9月,教育部国培办、浙江师范大学、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联合举办了“马文科教学思想研讨会”,教学思想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22年,经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专委会与语文报社联合推荐,成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语文教学通讯》第三期“封面人物”。

马文科老师曾到宁夏最北的石嘴山九中,最南的泾源县一中、三中,最东的灵武中学,最西的中卫中学开展“送教到校”“送培到校”活动;还多次应邀到银川市的部分小学、中学、师资培训学校以及宁夏大学进行教学示范和学术交流。他曾赴河北省张家口一中、衡水中学、唐山一中,浙江省东阳中学、鲁迅中学、绍兴中学等学校,进行听评课活动和和学术交流活动;曾为浙江洞头地区教师培训班、河南省教师培训班以及国培班、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做培训。2020年3月,在浙江师范大学“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抗疫兴教”的名师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中进行线上直播讲座。2021年3月,参加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送教援培”活动,为福贡县全县语文老师做培训,并并为福贡县教育局及第一中学捐赠图书。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马文科名师工作室:让“走心语文”产生积极影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