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人的心愿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13 15:51:33
央视网 | 2022-06-13 15:51: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们老屋里有一口老式木箱。爷爷说这是民国时的手艺。这口木箱本有一对,是我曾奶奶当年唯一的嫁妆。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日本鬼子突然来袭,曾爷爷曾奶奶为了逃命,当时只带走了这口木箱和一些生活必需品。等他们回来时,发现家里已经被烧成了一片废墟,另一口木箱也在火海中变成了灰炭。活下去是曾爷爷最大的心愿。

我的爷爷出生于1955年。他品学兼优,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大学。就在临近高考前的一个下午,他回家看到了自己的母亲饿晕在门槛边上。爷爷有兄弟五人,正是吃长饭的年纪,然而家里的口粮却远远不够,曾奶奶为了省口粮食给孩子,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爷爷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投入到大生产中去。他想让家里人吃饱穿暖。

我的爸爸正好出生于1979年的那个春天。他完成了爷爷的心愿,考上了大学,投入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我的爸爸从事的是科技领域。最近我常常发现爸爸的眉头紧锁。他说目前很多新兴行业的国际标准都掌握在西方国家手里,我们很被动。爸爸的心愿是希望科技创新,不要被西方人掐脖子。

我出生于2012年,赶上了国富民强的好时代。自三年级开始,我们学校每周都开放人工智能AI课程,老师从简单的力学讲到核裂变,从杠杆原理讲到了飞行器,我们跟随着老师一起沉浸在科学知识的海洋中。为了探索风电的秘密,我特意去到长沙神仙岭风电场。在风电专家的的带领下,我了解了发电机的搭建,塔架结构及风向追踪装置和测量装置。我曾在作文中写道:“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学习型机器人为我们服务。我们也将改变世界。”

我们一家四代人的心愿之路也正是伟大祖国复兴之历程。习爷爷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奋斗。”“少年强则国强” ,作为新生代的我们有责任让国家变得更美好。让我们时刻准备好,迎接这民族复兴的使命。

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四3班 张芷维

指导老师:彭爱莲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一家四代人的心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