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写下的绝美诗词,竟亲手焚烧了大半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6-14 12:29:08
央视网 | 2022-06-14 12:2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杜牧与李商隐并称为“小李杜”,杜牧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关心国家大事,人生起点很高。23岁写下《阿房宫赋》,26岁中了进士,之后便开始了他的官宦生涯,但仕途并不算顺利,未能实现济世报国的理想。短短的一生,倒是留下了诸多逸闻趣事,就跟随小章老师一起看看关于杜牧的故事吧。

一、少年得志,前途光明

比起其他草根诗人,杜牧算是赢在了起跑线上了,他出生在名门之家,爷爷是宰相。当然啦,杜牧自己也是很有才华的。

杜牧这个人,在喜欢“宴游”这个事情上声名远杨,甚至还有些“放飞自我”,有传说,名流吴武陵向当时主持进士考试的崔郾推荐杜牧,激情盎然的为他诵读了《阿房宫赋》,崔郾虽然觉得文章很好,但还是表示,杜牧不能当状元。原因是因为他虽然才气很大,但不拘小节,喜欢出入娱乐场所。

不过他确实挺有本事,这次科举发榜,高中进士。三月又应制举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又考了第四名中了科第,风光无限。

二、做快乐的打工人

在杜牧二十六岁那年,他人品爆发,一年两中科第,也就在这一年,他正式踏上了“打工人”的道路。

刚参加工作的杜牧应淮南节度使牛僧孺邀请被调遣去了当时的一线城市-扬州,任职掌书记。在扬州这里,交通便利、贸易发达,于是,杜牧就将他爱玩的性格发挥的淋漓尽致。每天下班后就换上便装,出入各种秦楼楚馆。

为了面子,牛僧孺不好意思直接阻拦他,只是派街卒在暗中保护他。当他被派往长安任职时,牛僧孺设宴欢送,并暗喻他,不要太过贪图享乐。杜牧怎么也不肯承认。牛僧孺笑着命人取出一个匣子,里头记录了街卒的密报,杜牧再也没有抵赖,并表示以后一定发奋图强,要有一番作为。

三、无处安放的报国心

在晚唐时期,已经完全没有了初唐和盛唐的蓬勃生机和政通人和的气象,人民颠沛流离、饱受摧残之苦。杜牧作为一个有着政治抱负的诗人,不仅在诗歌方面表达自己,甚至直接上书宰相,提出自己的政治和军事见解,在杜牧的心中,并不全是玩乐宴饮,也有对民生的思考。

杜牧在游玩写诗之外,非常关心前方的军事,每逢中央军打了胜仗,便要写诗一首以兹记录。杜牧曾自比贾谊,聊书《感怀》韵,焚之遗贾生。无奈的是,他和贾谊同样怀有忧国忧民的心情,却无法得到统治者的肯定。

四、万事不关心的晚年生活

杜牧的抱负一生都没有展现出来,晚年,杜牧的内心受到震动,那份热情也逐渐的退去了。他的一首《自贻》“杜陵萧次君,迁少去官频。寂寞怜吾道,依稀似古人。饰心无彩缋,到骨是风尘。自嫌如匹素,刀尺不由身”。充分体现了他当时的心境,他感慨,一生都是到处奔波,生命就好像一匹白布,却由不得自己裁剪。

晚年,杜牧虽然在做中书舍人,但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建功立业的抱负也很难实现了,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中,杜牧闭门不出,大量收集他生平的作品,杜牧临死之时,心知大限将至,自撰墓志铭,但这篇短文写得却是平实无奇,丝毫不显文豪手笔。据《新唐书》记载,墓志铭写就,杜牧闭门在家,搜罗生前文章,对火焚之,仅吩咐留下十之二三。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他一生写下的绝美诗词,竟亲手焚烧了大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