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军名校长工作室:以文化的力量培养健康个性的现代人和未来人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15 14:36:01
教育部 | 2022-06-15 14:36: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孙正军,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第一中学校长,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孙正军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成员地跨青岛、泰安、滨州、高青等多个地市,涵盖高、初、小三个学段。

2013年初,学校管理团队提出“站在传统的肩膀上”“从传统中凝炼新智”的学校发展思路,开启了临淄一中这所老校的新征程。

学校教育,要为学生提供丰富而必要的教育资源,构建立体式教育网络,以文化的力量,培养“健康个性”的现代人、未来人。

为了让淄博传统文化“活”起来,学校管理团队精心设计了校园文化环境。浮雕、书院、学宫,城阙、稷门、蹴鞠……悠远、厚重的历史,从一物一景中来到了学生身边,一所立足于传统文化沃土中的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齐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学校教育的结合,构建起了临淄一中的三维教育体系:“生死利齐、社稷是主的家国情怀”旨在根基与德行;“隆礼尊贤、重法爱民的规则意识”旨在方法与途径;“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未来眼光”旨在创新与梦想。

立足于传统,是为了展望于未来,培养学生的现代素养。学校开设了“阅读、科技、艺体、健康、生活”五大中心,设计开展了“读书成长、生活科技、艺体人生、我爱我家、齐风流韵、感悟自然、走向社会、生涯规划”八大行动。形成了以“传统、规则、未来”为横轴、以“五大中心”“八大行动”为纵轴、以“健康个性”为核心的立体教育网络。学校先后获得了“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教学基地春秋课堂”等荣誉。

学校不断扩大教育、教研团队,集聚起了包括大学教授、文化专家、教师骨干在内的工作室研发团队。近年来,孙正军编著的《稷下人物故事选粹》《徜徉在齐韵校园》《初中生涯如四季》等校本教材,“文”“物”相映,表里互动,成为师生喜爱的校本读物。

在与成员校的交流探讨中,孙正军一直注重挖掘不同学校的地区教育资源,扩展教育空间,丰富教育内涵,培育教育特色。

2019、2020年,响应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要求,工作室先后派出老师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宁南县开展支教工作,为美姑县民族初级中学捐献了53万余元的爱心教育捐款,为他们定制了2300余套冬季校服,帮助他们实现了统一校服的愿望。同时,为他们设计了校歌、提炼了办学理念、打造了校园文化,建立了“两地九校”网络教研联盟,签订了“临淄一中—美姑民中发展共同体”协议。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孙正军名校长工作室:以文化的力量培养健康个性的现代人和未来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