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儿童的心灵——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巴蜀小学教师丁小彦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15 11:23:55
教育部 | 2022-06-15 11:23: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爱学生,要用智慧方法去爱,还要持之以恒地爱,这是我的教育情怀。”——丁小彦

第一眼看到丁小彦,文气大方,温文尔雅,对周围回应最多的表情是笑。

“当教师源于小时候的梦想。”18岁中师毕业,丁小彦圆了教师梦,在教师岗位一干就是35年。

她以幸福的状态感染着师生

每天,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问”都出现在丁小彦的书桌上:身体有没有进步?道德有没有进步?学问有没有进步?工作有没有进步?

每天四问,让她变得自律、勤奋、友善、宽厚,充满爱心。丁小彦认为,人生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将一船船充满童真的少年儿童从此岸渡向彼岸,并将儿童的心灵雕塑得红亮巧慧,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语文教学改变了我的人生。”她边教书边自学,读了大专、本科,还读了研究生。“我的整个生活都和学习有关,可以说,生活中有语文,语文中有生活。”

“内心很丰富、生活很幸福、专业素养深厚一直是我们推送的楷模目标。”重庆市巴蜀小学校长马宏告诉记者,“楷模的树立是要让更多的教师愿意追随。”

学校课程部部长张帝说,丁小彦不仅是语文教学专业的能手,还影响学生和语文学科组乃至整个巴蜀教师。丁小彦对生活有着挚爱,既不高高在上,也不唯唯诺诺,很平实,每个人都能成为这样的人。“她加起班来那个拼命劲儿,一点儿也不比男教师差。”张帝说。

丁小彦的同事汪小红说:“刚开始接触时,认为特级教师充满了光环,其实不然,从丁老师身上,我看到了‘特级’是怎么干出来的。”

她将爱洒向每一个孩子心田

丁小彦曾做过一张特制的课表,是专门为一名学生做的。这个孩子患有多动症,父母外出工作,跟着外婆生活。

入学第一天,这个孩子就跑上讲坛抢老师的话筒,在教室根本坐不住,跑来跑去,每天如此。

“对这样的学生不能排斥,而是要帮助她渡过难关。”丁小彦给她专门安排了一间温馨教室,还为她定制了一张特别的课表。每名任课教师一有空就给她上课,还为她定制了课堂观察表。

丁小彦发现这个孩子喜欢打篮球,就带她去练习投篮。当父母来接孩子时,看到孩子的变化,特别感谢。

走进丁小彦所教班级,你会看见这样的情景:早晨,学生们一到教室便自觉地朗读,或者练字;课堂上,学生们合作学习,争先恐后发表自己的见解,即使下课了还主动追着老师讨论问题课余时间,随处可见捧着课外书聚精会神阅读的学生;在中午自主8分钟课程中,学生们自己组织各种活动,上台演讲、分享……

丁小彦说:“对待‘差生’,不能用统一的标准衡量,要让学生明白‘我努力了就能进步’。用激励性的评价唤醒学生主体自觉意识,给予学生自我成长的力量。”

在班级教育活动中,丁小彦为学生建立了一面荣誉墙,还为特殊学生量身定制评价标准——签订合约:学生自己确定目标、评价方法,家长、老师、学生三方认定签字。

“合约”成了学生内心的尺度,有了可以追寻的目标。学生们都知道,“除了爸妈,还有合约管着我”。

“爱学生,要用智慧方法去爱,还要持之以恒地爱,这是我的教育情怀。”丁小彦笃定地说。

课程改革写满激情与创造

丁小彦在学校分管语文教学工作,在学校律动教育思想引领下,带动全体语文教师一起进行课程改革。

她常说:“教师就是要打开思维的墙,视野要广、眼界要高,要跨学界整合。不光从语文学习的内容、师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去着眼,还要从儿童生活的三重境界——儿童当下的生活、未来的生活、梦想的生活去思考。从站好三尺讲台,到拆掉教室围墙,从时间与空间、单一到多元等多个维度去革新语文课堂。”

作为学科带头人,丁小彦会把握教学研究落地生根的方向,用教育智慧把团队凝聚在一起。

近年来,丁小彦参与了9项课题研究,其中4项为主研人员:2016年的重庆市规划办课题“小学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系建构及实践研究”已经开题研究;重庆市规划办课题“心语作文教学研究”2014年结题,并有专著出版;市级课题“小学语文课堂结构改革实验与探索”获重庆市第一届中小学优秀教改成果二等奖;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YOKA成长乐园”儿童学习网游开发研究,2014年获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三等奖。

丁小彦有课堂教学,有学校的管理工作,还要担负校本教材开发、评价体系等工作,还有一些培训、牵手帮扶工作,兼顾好这些确实不易。“但她就能平和、从容、有序地推进,让我很佩服。”汪小红说。

行走在城乡教育统筹路上的“大使”

从2011年开始,作为在领雁工程中负责牵手巫山实验小学的“大使”,丁小彦创造性开展了“1+1+N”城乡学校文化互助超市建设,不断丰富牵手学校“超市菜单”资源,探索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模式。

7年里,丁小彦了解巫山实验小学校长、教师、学生的需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用前沿讲座、生动课堂、互动交流、深度对话打动老师,感染学生。

在巴蜀小学的引领下,巫山实验小学开启了快速持续特色发展,先后被评为重庆市艺体教学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多项殊荣。

近10年来,丁小彦把自己几十年教育生涯所得所感惠及别人,总是手把手将徒弟引进门,他们也都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

丁小彦说:“教师是一艘渡人渡己的船,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知识水平、道德水平,保持善心,才能在柔美的时光里书写坚毅。”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雕塑儿童的心灵——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巴蜀小学教师丁小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