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冬青名师工作室:立足数学教学本质,传播数学之美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15 13:51:45
教育部 | 2022-06-15 13:51: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孔冬青,河南省济源市济渎路学校教师,获得中原名师、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孔冬青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汇聚了一群志同道合、追求学术进步的伙伴。

孔冬青工作室聚焦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数学思维与方法的核心问题研究,以主题研讨、课例研究、读书沙龙、专家引领等方式开展研究活动,将理论熏陶与实践磨砺融为一体,以任务驱动为手段,让工作室成员在创新性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自我突破。

孔冬青老师在36年的教学生涯中,本着对教育工作的无限热爱,从没有停止过奋斗的脚步,用研究者的姿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孔冬青老师的教学主张是:立足数学教学本质,教给学生数学思维与方法。孔冬青老师引领她的团队,在数学课堂教学中首先研究知识承载的思维,理清知识结构体系,进行知识块备课,然后确立教学逻辑,设计高质量的思维活动,教给学生数学思维的方法,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的美,从而热爱数学学习。

孔冬青老师围绕“寒假期间,咋让学生思想不滑坡”的主题,为教育媒体供稿,为学生家长假期的科学陪伴提供指导思路。孔冬青老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四川省凉山州送教援培活动,和当地老师一起进行课例研究,做数学教学的专题报告。孔冬青老师加入了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为河南师范大学的本科生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帮助他们打下专业发展的底色。

孔冬青老师和工作室成员一起,利用各种平台,作观摩课、做讲座,传播教育理念,表达教学思想,为各类培训班作观摩课和讲座60余次。连续两届参加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并在分论坛上作专题报告。2021年,参加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年会,在会上讲授观摩课,并对观摩课进行解读,受到好评。

工作室在周口市淮阳挂牌成立工作站,和当地老师进行线上线下的交流研讨和课例研究。自2016年开始,工作室承担河南省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的培养培训任务,孔冬青老师连续两届担任河南教师书院的培训班班主任。孔冬青老师还参与5本教育专著的编写,出版个人教学专著《指向思维发展的数学教学》。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孔冬青名师工作室:立足数学教学本质,传播数学之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