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金领从她的课堂走出——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舟山职校教师张赛芬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15 10:58:09
教育部 | 2022-06-15 10:58: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每名学生都是有尊严的生命个体,关键是如何让他们重拾荣誉感和自信心。”——张赛芬

“几乎每年都给她一个入学总分最低、班额最大的男生班,只需半个月,总会奇迹般地进入‘先进班集体’的轨道!”在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丁峰眼中,张赛芬是救火队员。

曾经桀骜不驯、满脸不屑,中考平均100多分的孩子,毕业时成了抢手的“蓝金领”。在家长眼中,张赛芬能够点石成金。

这位神奇的班主任,张赛芬当了27年。

对付“问题学生”特别有一手

每年新接手高一班级,张赛芬会挨家挨户地家访,足迹遍布舟山大街小巷、乡间村落和10多个偏远小岛。

“不管你曾经考多少分,咱们一切从零开始。在我眼中,你们都是一张张白纸。”27年中,张赛芬接手近10个专业,面对每个班级,她的开场白中都有这样一句话,也是她不变的初心。

在张赛芬眼中,无论是单亲家庭、屡屡犯错几乎要被学校劝退的“小捣蛋”,还是品行不端、有些桀骜不驯的“刺儿头”,都是静待花开的精灵。

张赛芬带的2012级电气自动化班,有4名自闭倾向的孩子,一天到晚几乎不开口,也不敢去人多的地方,甚至连去食堂吃饭都不敢。张赛芬发现了他们的不同,对这4名学生的座位和寝室安排作了重新调整,让他们与心地善良、性格开朗的学生在一起。张赛芬总会抽空去寝室看看他们,还不忘嘱咐班干部带他们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后来,这4名“自闭”的学生完全融入班集体,家长们十分吃惊,困扰多年的“自闭症”被张老师“治”好了。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该校有一条不成文的惯例,凡是入学分数最低、单亲家庭学生较多的全男生高一班级,都是张赛芬担任班主任。学校老师们说:“张老师对付问题学生特别有一手,哪怕是中考只考100分不到的学生,在她独特的教学方式和人格魅力下都能成才。”

有很多办法唤醒学生的自信心

对学生们的未来,张赛芬的期待值很高;但对他们的起点,她又刻意降低要求。

新生刚进校时,张赛芬从不提学业上的要求,而是让他们树立信心,培养道德品行。她会拿出暑期走访企业的成果,给学生们分析就业形势,介绍优秀毕业生的案例等,让他们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每名学生都是有尊严的生命个体,关键是如何让他们重拾荣誉感和自信心。”在唤醒学生这一点上,张赛芬有很多办法。

比如,开学第一周,张赛芬要求新生比赛叠被子。不比输赢,只比合格。不合格的,她重新教,接着再比。三四次比赛下来,全班学生的被子都叠得又快又好。

第二周,主抓坐姿和作业。上课没坐好的学生,下课接着练习。除了坐姿,她还“死磕”学生完成作业的认真程度,每天拿着作业成绩反馈表,仔细分析各学科任课教师的评价,分析学生的浮动情况。“不好的重做。及时反馈跟踪,这样学生才能养成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

张赛芬相信,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学生会离成功越来越近。学生小黄的父母离异,平时我行我素。张赛芬家访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打扫家里卫生。此后,张赛芬将小黄当成了自己的“儿子”,邀请他到家里吃饭,生病时陪他打吊针,特意让他担任班干部,鼓励他参加各种比赛,让他获得成功体验,并动员他参加高职班辅导。在张赛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小黄考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如今已是宁波一家公司的生产部经理。

27年来,张赛芬带的班级体现出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上进心,每年都被评为“校先进班级”,班级团支部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上多次获奖。所带班级参加高职考试通过率达到95%以上,技能考证合格率每次都是100%。

师生眼里的“全能型教师”

在全校师生眼里,张赛芬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班主任、优秀英语教师,还是一位“全能型教师”。

作为英语专业教师,张赛出人意料地考取了钳工中级证书;长期指导学生实训,下企业实习,走访船厂、汽修厂、4S店的经验,更让她成为一名有经验的钳工、焊工、汽车修理工。她能熟练指导学生如何准确进行量、挫、磨、钻孔等各道工作程序,也能通过听故障声音来判断汽车发生故障的位置。

“教师个人的示范对学生的心灵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张赛芬每天早上6点40分到校,晚上巡查寝室后近10点回家。她就是这样用陪伴给学生们做着“尽可能努力做好事情”的范例。

在学生和同事眼中,张赛芬是一位优秀的指挥者,每年学校举行校园大合唱时,她都上台以指挥家的“范儿”征服学生;她还是一位优秀的导演,她导演的小品、歌舞在每年的元旦文艺汇演中都获得好名次;她更是一名伯乐,作为舟山市名师工作室的挂牌名师,她时常为青年教师开设不同主题的讲座,每年总会带几个“徒弟”,培养了众多骨干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在张赛芬的精心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实现了完美“蜕变”,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名副其实的“蓝金领”。如今,他们活跃在社会各个层面,有的是航行在大洋上的高级船员,有的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有的当上了个体老板。他们不断为社会创造财富,也实现了个人生命的辉煌。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蓝金领从她的课堂走出——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舟山职校教师张赛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