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炎富名师工作室:推动学生立场视域下的“教•学”方式变革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22 10:15:30
教育部 | 2022-06-22 10:15: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蒋炎富,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北京市优秀工作者,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教育部 “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蒋炎富名师工作室,以“核心基础 思维课堂”为主题引领,以双微机制为驱动,带动来自北京市各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开展系列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改革行动及帮扶支教活动。其间,成员们取得了可喜的成就:部分学员获得国家级论文评比一等奖;还有学员参与了国家级重点课题并荣获“全国优质教育教学成果展评”教学设计类一等奖;学员们还获得市区级教学论文及案例一、二等奖等各项成果。在工作室构建的良好学术共同体氛围中,学员们发现了自身增长极,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引领力。

蒋炎富老师主张“魅力教育·美丽生活”。她一直致力于开展学生立场视域下的“教•学”方式变革,通过“创设真实情境、解决真实问题、链接真实世界、表达真实感受、学习真实发生”的“求真”系列学科课程课堂和创意诗意的语言实践活动,重塑师生角色:教师从讲师到设计师到导师,学生从观众到配角到主角,从学习的人到生活的人到发展的人。课堂从输入导向到输出导向,从聚焦“教什么、怎么教”到“学会了什么、能做什么、改变了什么”,从简单了解到深刻理解,从讲招数到悟原理,从做题到做事到做人,从高知到高智到高质。并通过“超经验·跨学科”的整体设计理念,让学习体验从一片叶到一棵树,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一片林到一座山,从一座山到一个生态圈,从而构建以人为本、面向全体、适切个性、助力学术世界、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和谐统一发展的学习场域,让学生真正感受的教育的魅力和生活的美好。

蒋炎富老师担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改革。此外,她还领衔多项国家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包括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新时代城市中学劳动教育的实践研究》、科技部国家级项目《创新方法与教育创新融合发展研究与示范》子课题《我国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等,同时深入开展新时代五育并举与创新人才培养课题项目研究,当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理事,为培养心中有历史,眼里有未来;心中有风景,眼里有生命;胸中有家国,眼里有世界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前行。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蒋炎富名师工作室:推动学生立场视域下的“教•学”方式变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