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珊名师工作室:不懈追求语文教育的真善美意韵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22 10:25:01
教育部 | 2022-06-22 10:25: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林珊,福建省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

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林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不懈追求语文教育的真善美意韵。林珊老师认为,小学阶段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期,教师要善于开掘语文学科特有的韵味,创造语文课韵,涵养学生气韵,使学生变得更有品格、更富智慧、更具情趣、更懂得去展示生命的意义。因此,林珊老师提出“小学语文课韵教学思想”,力求将“韵”这一中华传统美学的精华进行创造性转化,与中国特色现代美学、教育美学的话语体系融合,寻求母语教学审美的中国表达。

2019年,在教育部、东北师范大学基地、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林珊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工作室团队紧密围绕“课韵”教学思想,由表及里,从最初的思想阐释到如今的理论延伸,从最初的文化解读到如今的历史寻根,再从最初的实践探寻到如今的体系构建,进而展开了理论扎实、贴合实践的研究,对“课韵”的内涵、价值追求、基本特征、创生机制等进行理论建构,并提炼出了“课韵”创构的操作体系与实践样态。专著《小学语文课韵教学思想研究》、团队合著《小学语文文化微课集》已正式出版,体现“课韵”教学思想的教学备课专辑刊载于教育行业期刊。工作室学员们成长迅速,多篇论文在《语文建设》等核心期刊发表,课例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多名学员成长为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

林珊老师及其团队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工作室积极响应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号召,赴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等省内外教育贫困县支教、送培送教达80余人次;积极承担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等国培项目。通过调研,发现问题,精准施策,采取线上线下并进,示范与指导结合的方式,有的放矢,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成效,获得了一线教师的一致好评。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林珊名师工作室:不懈追求语文教育的真善美意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