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探索符合西部城乡共进的语文教学改革实践路径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6-29 11:11:46
教育部 | 2022-06-29 11:11: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张艳平,甘肃省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教师,语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张艳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张艳平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儿童写作、教师教育等。  她提出“‘童’行习作”教学主张回归教育常识,从真实的儿童生境走来,以儿童为本,直指“人”的发展,以阅读唤醒生命共同体,实现师生“童”行、生生“童”行、师师“童”行。在认识上给儿童习作定位,即每个孩子都是自由的作家;在实践中梳理出关键策略,即回归原点、爱的交往、阅读涵泳、自我建构;在方法论上立足“三好一体”,即课程引领——用好一本语文书,回归本位——上好一门习作课,聚焦实践——办好一份班级习作报。打通“三个通道”——习作与阅读,习作与生活、习作与自我;搭建“两融一体”的语文教学新路径——内外融通、读写融通。“‘童’行习作”教学主张强调语文课程“以一带三”,即“以语言的学习运用”带动“文化自信、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坚守语文独有的育人价值——“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让课程资源回归多元,让习作评价走向开放。该主张有助于破解当前儿童习作教学“老师怕教,学生怕写”的难题,让儿童成为学习的主人,互相带动、引领、促进、提升,探索出一条符合西部城乡共进的语文教学改革实践路径。从省城名校到偏远村小,“‘童’行习作”历经十几年实践检验,得到儿童、教师的高度认可。 

目前,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拥有52名成员、12所基地校、9个二级工作室和1个基地县。其中,工作室成员为来自甘肃省、云南省怒江州、四川省凉山州的优秀小学教师和大学教师。 

在“‘童’行习作”教学主张的引领和指导下,工作室立足甘肃省教育发展特点,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把农村优秀“种子”教师吸收到名师工作室,带动了一批教师专业成长,推动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并探索出“高校(U)-政府(G)-学校(S)-团队(T)”协同共进的名师工作室发展、教师专业化提升与卓越师范生培养的“U-G-S-T”模式。近年来,团队组织开展“种子计划”“星火计划”等,深度参加教育部“三州三区”支教活动,省内外受益教师10万多人次。此外,工作室基于教育实践开展系列化研究,研究成果对促进中西部偏远地区农村教育发展、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张艳平名师工作室:探索符合西部城乡共进的语文教学改革实践路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