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红名师工作室:探索语文教育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实践之路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05 14:49:56
教育部 | 2022-07-05 14:49: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孙玉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市特级教师、市劳动模范。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孙玉红工作室主持人,“自能语文”成为她和语文团队在教育教学中鲜明的特色。 

在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自能语文思想引领下,孙玉红老师和伙伴们用规划激发学生责任意识;通过师生融情共读同写探索整本书阅读可能路径;通过单元学习研发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发现每一位学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驱力;在以核心素养落实与学科育人为主的单元教学中,以人的核心素养与正确的价值观为宗旨,育人育才,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下体验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育未来社会需要的创新人才。自能语文的发展过程是克拉玛依教育转型寻变之路之一隅,也是语文教育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的探索实践之路。 

2019年,孙玉红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10名优秀骨干教师在导师引领下,聚焦课题《以整本书阅读和项目式学习为例的自能语文行动研究》进行深度研究。经过四年探索实践,以自能语文为特征的整本书阅读的各教学环节已趋于成熟,教学策略持续而深入,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和意识得到有效调动和激发,逐渐形成了学校每个年级系统而详尽的整本书阅读学习资源。体现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成果的专著《自能语文:整本书共读学堂》和孙玉红老师个人教育教学思想的专著《自能语文与整本书阅读教学》陆续出版。学员们在研究中飞速成长,3位晋升正高级,1位评为自治区特级教师,3位在国家级赛课中分获一、二等奖项。孙玉红老师在参加领航工程培训期间,研究成果获得了2019年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优秀成果,完成了“十三五”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实践研究子课题“以整本书阅读和项目式学习为例的自能语文行动研究”项目,获得优秀成果奖。 

孙玉红老师领衔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语文教育研究项目,包括“单元化教学设计实践研究”、选课走班模式下课程架构与实践研究等,为克拉玛依地区教育转型和基于新课程新标准的国家级双新示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和典型的案例。她为浙江师范大学国培班学员和来自全疆各地州的优秀校长、老师们,送培送教近五十场次,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也向全国各地宣传和展示了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的教育转型实践成果。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孙玉红名师工作室:探索语文教育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教育实践之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