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荣名师工作室:推动甘南藏区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05 16:12:25
教育部 | 2022-07-05 16:12: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建荣,甘肃省甘南州合作一中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甘肃省特级教师,甘肃省陇原名师,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科教育硕士兼任导师,教育部 “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李建荣工作室主持人。 

甘南藏区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一部分,大部分地域在海拔3000米以上,教师专业能力整体水平较低,高水平学科教师数量偏少,优质教师资源城乡、农牧区分布不均。根据甘南州大多数教师成长的现状困境,李建荣名师工作室由招收“骨干”教师转向吸纳想学习、肯吃苦、有规划的“大众”教师。工作室共招收学员50多人,形成跨校区和跨区域的学习共同体,借助校本研修为藏区学校主动“造血”。 

李建荣老师的教学主张是诗意教育,学思结合,关注素养,成己达人。他倡导教师发现周边的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感化学生的心,欣赏、体会和赞美生命、生活的趣意。在教育学生和培养青年教师的过程中,要主动学习、思考、实践,要时刻检查自己的内心和行为。把素养融入课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让教学的内涵更加丰富,让教育的价值更加精彩。 

李建荣老师是上海支边后代,扎根甘南草原33年,成立名师工作室后,具备了更强的力量和平台去指导甘南藏区的年轻教师成长,倍感任重而道远。李建荣名师工作室基于日常教育实践,在“培”字上做文章,在“育”字上下功夫。 

工作室根植于甘南藏区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建构甘南藏区校本教研建设的研修基本模式。以该模式为大框架,结合甘南草原教师能力水平,在不同主题的“1+3开讲啦”校本研修活动中,创建了“系列跟进”、“骨干引领”、“主题互助”等名师工作室研修模式。 

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1+3开讲啦”及参与其它研修活动128次,培训教师5000多人,培养陇原名师2人,省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2人,省园丁1人,省州级骨干教师12人。 

李建荣名师工作室参加云南、福建、重庆、西藏、青海、广西等省、自治区及甘南州县乡、农牧校送教援培、教研交流或其它培训项目48次,李建荣老师开展讲座讲课36次。 

立足于甘南藏区教师持续发展研修动力,工作室为研修学员构建了基于活动质量的内源研修动力机制和基于利益驱动的外源研修动力机制,引领教师以团队的结构成长,从普通走向优秀。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李建荣名师工作室:推动甘南藏区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