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那一口水缸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2 11:05:03
央视网 | 2022-07-12 11:05: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我孩提的记忆里,最难忘的就是家里那一口水缸。它静静矗立在厨房一角,默默地承担着自己的使命,历经沧桑变化。

我的家乡在海南西部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在我还没出生的时,那里就是一个自然资源特别匮乏,特别贫穷的地方。特别是水资源,发黄的水质,却是村里人珍贵的宝贝。为了能喝上干净清澈的水,家家户户都有一口水缸,这口缸就像一个倒着的梨,村民们在缸口上盖上一层可以过滤的白布,把从几个村子扛过来的水倒白布上让水过滤杂质,这样才可以喝到干净的水。

小时候我放假回家,总是看见奶奶,担着两大桶水,那是从隔壁村担过来的,我看着她把水过滤到缸里,过滤过的水,从浑浊到清澈,缓缓地流入缸中,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滴滴滴......一股清新冰凉扑面而来,奶奶走后,我偷偷地用后背,紧紧贴着缸,冰凉凉的触感传来,就好像喝上了山里的泉水那样透心凉。奶奶看着我一脸陶醉,于是没有打扰我,其实当时我已经偷偷地睡着了。后来我们小一辈常常聚在一起讨论谁家的缸漂亮,谁家的缸大,装水多,那口缸几乎装满了我童年最美好最质朴的回忆着,也记载着整个村子的兴衰历史。

长大以后,我才慢慢了解到,我的家乡还有许多地方是喝不上水,他们要喝水,必须跑到很远很远的村子里,才能打上那些黄色的水。所以,并不是每家每户的水缸总有水,一年的很多时间里,那口水缸都是干燥无味的,它也和村民那样,渴求水的滋养。

再后来,家中变动,我们搬迁到了城里,从此,我很少再见家中那口水缸。

再见奶奶家那口水缸,已是多年以后,当我再次踏足家乡这片热土,熟悉而陌生的感觉涌上心头。只见曾经的烂泥地都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沥青公路,家家户户都装上自来水,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清澈无比。每家都有一层小平楼,我好奇地问奶奶,什么时候建房,奶奶手上拿着晚饭到我的面前,“政府支持,隔壁家前段时间出事,把家底都弄没了,孩子都没钱上学,幸好有扶贫干部下来扶贫,那几户贫困人家好多了”,奶奶边说嘴角止不住上扬好像再说,你看我们村子变好了。

可当我再寻家里那口水缸时,却已不见它的踪影。看我一脸着急和失落,奶奶告诉我,那口水缸放在杂物间里。是的,那口水缸就那样拥挤在杂物间的角落里,布满了灰尘,缸里放满了各种杂物。就这样,这口缸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退出历史的舞台。怀着一股失落之感,我悻悻走出门口,却不小心瞥见了邻居家那一口种在水缸里盛开得火热的太阳花。我的心情瞬间舒畅起来,这满缸的花不正像现在的海南岛吗?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积极建设下,我的家乡会越来越好,这口水缸也会发挥它更美好的作用,有何不乐呢?

儋州市第三中学高二年级1班  作者:李莲静

指导老师:吴坤妮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家乡那一口水缸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