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坐骑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4 16:00:25
央视网 | 2022-07-14 16:00: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外公的相册里,出境率最高的是一辆凤凰牌的“二八大杠”,通身乌黑漆,把手横杠中间还印着一只金色的凤凰,坐垫隐约有些斑驳……外公说,在那个年代,拥有这样的一架“坐骑”,就有了“腾云驾雾”的神力。

“是什么神力呀?”我歪着头好奇地问道。

“上班,下班,上班又下班,我们天天上班又下班……当一个工人呀可是不简单,上面一横短托着天一角……”没想到外公竟然幽默地唱起了当年工作时的歌谣,妈妈哈哈大笑:“在我小时候,这可是神曲呀!”

“难道神力就是上下班吗?”我依旧不解。

“不不不,不仅于此……”妈妈连忙摇头否定道。

在妈妈的娓娓道来中,我才明白这个“老古董”承载了太多责任与爱。那些温暖的记忆里:外公在前面的横杠上给妈妈特意焊了一个坐垫,总是载着妈妈在小区、在江边、在集市穿梭而过,妈妈说她看过的集市最绚烂的灯会、江边最美的落日,吹过的最和煦的风都是在外公的坐骑上。 若是赶上一年一度的“大检修”,就更是这个“坐骑”大显神通的时候了。外公的班组作为安全生产的保障,需要加班加点地完成全厂设备的检修维护。那时候总能看到外公乘着坐骑风驰电掣的背影,蓝色工作服被风吹得鼓鼓的,车轮也像风火轮一般飞速地旋转,这可不就是神话里那些披着大氅乘着云来驾着雾去的神仙英雄吗?后来,妈妈大了一些,外公拆掉了前面的座位,妈妈也练就了“一跃上后座”的本领。有一次,暴雨如注,当被迫滞留在校门口的妈妈看到披着雨披,冲破雨帘使劲飞驰而来的身影,就好像看到了拯救世界末日的盖世英雄。这个场景妈妈和我说过了很多次,成了她儿时最深刻的画面。

再后来,妈妈上了初中,摩托车取代了凤凰二八大杠,就这样外公的新坐骑承载了妈妈的整个学生时代。再再后来,外公退休了,爱上了骑行,买了一辆变速自行车,也是通身黑亮,外公倒腾了骑行灯、变速器等各种装备,把它改造得和“特种兵”一般,把俱乐部的小伙子们都比下去了,我们都说他是老当益壮。

去年,我十岁生日,外公给我买一辆变速山地车,黑绿相间的亮漆身,直把手,霸气大轮,非常酷炫,我喜欢极了。很多时候,我骑上它,想着妈妈给我讲的外公的故事,就好想带上我的坐骑穿越回那个年代,让它也看看它的外公的飒飒风姿。虽然时代更迭,科技进步了,但是外公对我们的爱却不减反增,从妈妈身上延续到了我身上,妹妹身上,我想这才是人世间最令人念念不忘的东西。

育才外国语学校 504 曹小末

指导老师:王英

编辑:王圳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外公的坐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