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蓉名师工作室:倡导“真学语文” 不断追求更纯粹与完整的课堂形态

副标题:

来源:教育部  |  2022-07-19 11:11:49
教育部 | 2022-07-19 11:11: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罗蓉,云南省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副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春城教学名师。2019年5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罗蓉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来自昆明市、玉溪市、德宏州、文山市、红河州、楚雄州、丽江市、西双版纳市的10名青年教师成为核心成员,一半成员都来自边境县或贫困县。通过带领团队,罗蓉老师矢志不渝地将“真学语文”的种子播散开来,为促进一线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星星点灯”。

“真学语文”是罗蓉老师历经二十余年的实践,基于“课堂应该是真实的”这一核心教学思想提出的教学主张,强调语文教学要体现让真实的学生真正学习真实的语文,形成真实情意的品质与能力。主张教学要在朴实、真实的思想指导下,关注学生的需求,关注学生的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不断追求更加纯粹与完整的课堂形态。在“真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该读就读,该写就写,该说就说,该练就练,该议就议,该悟就悟,不断促使孩子用语文的方式学习语文,增强孩子对语文的感知与理解,把语文课真正上出语文味。

作为“真学语文”教学主张的践行主体,罗蓉老师及其团队的影响力已走出云南,获得全国众多教育同行的肯定与赞赏;多名成员在全省、全国的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在全国、省、市级研讨与观摩活动中承担示范课;罗蓉团队参与编写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同步指导教师用书》《1+X语文同步阅读课本》等多种教学用书,开发的教学与培训资源被诸多师训机构与平台录用;《跟着罗蓉老师学古文》作为优秀读物一版再版,《跟着罗蓉老师教语文》也于2021年面世。

罗蓉老师及其团队基于云南省小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与小学语文教学现状的关于“真学语文”的实践与研究,为基层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罗蓉工作室先后在昆明学院、文山州砚山县第二小学、玉溪市元江县第四小学举行集中研修活动,并到丽江市古城区大研中心小学、普洱市墨江县教体局等地开展送教与送培活动,罗蓉老师为西双版纳景洪一小教联体等多个地区的教师及教研团队进行线上培训。此外,罗蓉工作室还与云南省“万人计划”名师工作坊、领航班名师工作室等团队形成联动机制,多次开展联合活动。在罗蓉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在不同地区、不同层面发挥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以“星星之火”化为“灿烂星河”,充分带动了一线语文教师的成长,极大促进了基层语文教学的发展。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罗蓉名师工作室:倡导“真学语文” 不断追求更纯粹与完整的课堂形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