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诵读,读出幸福人生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9 10:32:50
央视网 | 2022-07-19 10:32: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二经街第二小学建校于1927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曾有“亚洲第一大校”的美誉。现占地面积1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289平方米,教学班39个,学生1562人,教师92人。学校以“幸福教育”为办学思想,构建幸福课程体系,为幸福人生奠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线上学习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快捷、方便、大数据分析等优势突出。学校与时俱进,与线上APP合作形成学校“诗词文化学习平台”。“出口成章”是一款以朗读、背诵、听故事为主的学习软件,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通过合作开发建设形成二经二校“诗词文化学习平台”,设置专门入口,设计有关学习内容。

学习平台上设计了基础学习内容,可以对诗词进行聆听、朗读和背诵。在朗读、背诵中平台会根据学生朗读或者背诵情况进行打分,学生可以看到自己学习的积分成绩。还设计了三种竞赛项目,分别是“诗词对句”“宫格题”“飞花令”。这三个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段参与竞赛,所有竞赛积分与学生基础学习的积分成绩不进行累加,会单独对竞赛参与的学生进行统计。

诗词文化学习平台的开发与使用,让学校的校本课程内容更加丰富,让学生学习更加便捷、高效,让家长在其中深度参与,增加了“诗词诵读”趣味性、参与的全员性。通过排名学生清楚自己的学习情况,诗词水平。大家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提高了学习诗词的积极性。学校对每个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参与情况每日通过后台监控数据得到信息,指导班级教师和学生参与学习。

线上平台的开发与使用,让更多的学生有了参与学习和竞赛的机会。学校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的快捷、方便的优势,将诗词活动月线上学习与“诗词大会”海选结合起来,组织校园诗词争霸赛。通过两轮的线上比拼海选出半决赛的选手。

线下活动是在海选之后各年级优胜选手(每个年级20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就是线下的纸笔答题。

在半决赛中会选出优胜的十名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二经二校“诗词大会”。“诗词大会”是诗词诵读校本课程线下实施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学校校本课程的特色课程活动之一。主要是通过决赛选手的比赛来完成课程学习。比赛分为五关,分别是:诗词对句,必答题(选择题),宫格题,抢答题(选择题),飞花令。

“诗词诵读”校本课程实施激发了学生对中华诗词的热爱,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通过学习,学生认识到中华诗词蕴含着我国五千年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认识到热爱祖国,离不开祖国语言文字的传承。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对学生良好道德观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线上课程的开发与使用,让校本课程不拘泥于校内,在线上的学习与比赛中,校本课程的外延与内涵都会得到增强。

编辑:刘佳曈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诗词诵读,读出幸福人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