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

副标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22-07-26 17:19:27
中国教育报 | 2022-07-26 17:19: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她如星辰,远观是一盏引路的灯,近看是一团燃烧的火;她如百合,绽开是一朵飘香的花,凝聚是一枚含笑的果。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焊接的钢铁世界里,她散发出柔软的芬芳,沁人心脾。

作为酒钢(集团)公司目前唯一的女焊接高级技师,吕杰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代表甘肃省参加过各类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很多荣誉:2004年11月在参加甘肃省青工技术比武中,她以自己深厚的技术功底,在来自全省的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个人第一名,并荣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之后她还获得过“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以高技能修身养性,以精技术传道解惑 

吕杰非常注重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埋弧焊、CO2气体保护焊等多项技术。先后考取了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证书、焊工技师证书、焊工高级技师证书。 

她能够完成气焊(气割)、等离子切割、CO2气保焊、氩弧焊、自保护焊、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方法的培训。她积极开展实训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广焊接新技术、新工艺。 

她带领大家取得多项教学改革成果。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构建了“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结合、三岗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 

她在一些课程上打破原有的教学方法,实行大胆的改革,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了从课程开始的感性认识训练到提供进行创新性设计条件的系统化的实训平台,她十分重视将教改成果应用推广到教学工作中,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吕杰主要承担焊接专业《焊接生产实习》、《焊工工艺》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实习的指导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编写工作。近五年来,完成4500课时,参与培养人才3500人次,她还承担了《焊接实训大纲》、《焊接技师精品课》、《焊接技术》等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制作了氩弧焊课件、CO2气保焊课件、埋弧焊课件等。 

她负责焊接检验室的建设,使实验开出率达90%以上,并承担了焊接检验、射线探伤检验等试验任务,为焊接技术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并先后主持《双丝埋弧焊在风电行业的推广与应用》、《等离子切割试板定位先进操作法》等科研项目,通过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验收,参与甘肃冶金技师学院技师精品课的开发。 

丹心一片育桃李,硕果累累散芬芳 

她为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周边企业解决了无数的技术难题,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经验。 

吕杰认为,一个人的技能再高超,对社会创造的价值也是极其有限的。她以前是怀揣对社会的感恩在努力工作,现在是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栋梁之材。自任教以来,每天都能在弥漫着焊接烟尘的实训车间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她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和参加大赛的成功经验悉心总结,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法:“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重视,四个环节”,即以焊缝质量合格为中心,一手抓体能训练,一手抓心理辅导,同时重视发现学员技术特长并总结推广、重视有针对性地在培训过程中因材施教、重视“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训练过程中的艺术感染过程,规范工艺讲解环节、完美表演示范环节、加强巡回指导环节、总结教学反馈环节。 

焊缝质量是焊接操作的生命线,一切技能提升均以焊缝质量的合格为前提,同时,吕杰注意到焊接姿态在焊接操作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关系到焊工过度溶池的可达性和精准性,直接关系到焊缝质量。因此,她将学生体能训练揉合到技能提升过程中,在学生饶有兴趣地练习各种焊接姿态的同时,身体的平衡性和舒展性为适应复杂多变的焊接环境提供了前提保障。  
面对差异性较大的学生,吕杰因材施教,共性学生共同培养,个性学生个别培养,提升了培训效率,缩短了技能达标周期,节约了实训成本。 

与此同时,吕杰擅长利用任务驱动教学法,通过单项训练、综合训练、达标训练、提升训练,创造比赛气氛等手段使学生生有值也是极其有限的。她以前是怀揣对社会的感恩在努力工作,她目标性地进行训练。 

焊接技能训练是一个相对枯燥和艰辛的过程。吕杰在培训学生的过程中形成和注重“焊接文化”的渲染,凭借自己精湛和完美的示范,落落大方的示范动作,舒展美观的运条方式,行云流水的焊接环节,一件件工艺品般的焊缝呈现在学生面前。 

她提出“焊缝外观和质量美学”的焊接文化,使学生在不经意间将枯燥乏味的训练变成了追求卓越的享受过程。 

近3年来,吕杰指导培训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326人,学员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近1000项,学员持证率100%,项目合格率98%,均满足《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要求。指导培训学生学员近400人,其中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95%,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88%,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合格率65%。选拔并指导省级、国家级焊接比武大赛人员20余人,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所在的培训班被业内人士称为“劳模班”。 

技术攻关展特长,心怀感恩报社会 

吕杰认为,没有师傅教、领导带、众人扶、亲人帮,自己将一事无成。如果没有酒钢这片热土、没有甘肃冶金高级技术学院这片天地,也不会有她这棵小草。在诸多荣誉面前,她感受到更多的是感恩和责任。 

多年来,她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在2003年炼铁2#高炉水冷壁检修中,为解决铜管与铜管、铜管与炉皮的异种金属焊接,吕杰积极查阅资料、请教同行,经过反复实验,总结出一套可行的办法,成功地解决了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难题,为提前7小时完成系统检修创造了条件,为公司创效60多万元,同时也填补了酒钢集团公司焊接领域中铜与钢异种金属焊接的空白。 

2009年,天风不锈钢公司热轧分厂POMINI磨床铸钢材质的辊颈支架托瓦安装框题发生开裂,如果继续使用很可能由于辊轮破坏离心而发生安全事故。面对更换设备成本太高(1800多万元),焊接性差的状况,吕杰根据材料和结构特点及使用要求,制定了一套裂缝修复的焊接工艺,修复一次成功并正常使用至今,避免了热轧一起待辊停产的严重事故,节约辊颈支架采购费用近100万元。 

2012年3月底,翼钢公司1#高炉4带12#冷却壁进水管管根漏水,此部位为球磨铸铁和碳素钢异种金属连接处,在进行焊接时,焊接部位反复出现裂纹,直接影响生产。翼钢公司向集团公司本部申请技术支持,吕杰被派往山西翼钢后,通过一次次研究论证后,采用热焊栽丝法成功解决这一技术难题,为高炉整体年修赢得了时间。 

2012年4月,耐火材料公司1000吨龙门式摩擦压力机由于长期承受动载,底座一支柱断裂,被迫停产。在更换设备成本高(一台设备500万元左右)、周期长,修复设备难度又高的情况下,耐材公司向技术学院申请技术支持。吕杰带领焊工考试中心人员一同进行现场勘查、制定焊接工艺、准备焊接材料及设备,利用双休日时间连续工作21小时,成功修复了摩擦压力机,获得了设备单位的高度赞扬。 

教学,是吕杰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她精彩演绎着自己的教师生涯,用一颗赤诚的心去铺就学生的成材之路,不仅解学生的学业之惑,还全心全意地解他们的思想、生活、人生之惑。教学中,她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以及自己多年来的经验,精心制定计划进度,倾囊相授,毫无保留,使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迅速提高。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她觉得自己既是快乐的园丁,又像一朵盛开的幽莲,把芳香弥散开去……

编辑:鲁杨 责任编辑:魏曼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教育精彩视频
正在阅读:2014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